河北新闻网

石家庄难“入春”今日或迎本月最冷一天

    河北新闻网讯(燕赵都市报记者李春炜)“这都4月下旬了,天怎么又冷了,我的毛衣都收起来了!”昨日,市民赵女士为自己的“勤快”感到郁闷。供暖期结束之后,省会“春寒”显得尤为漫长,进入4月,本已有了春暖的苗头,但近几日来,气温一日比一日低,今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白天气温更是可能下降到10℃以下,或将迎来本月最冷一天。而冷空气隔三差五来打扰,加上今日省会又迎降温,更是让省会难“入春”。

    点击/变天,市民忙加衣

    昨日,省会天空云量较多,太阳虽上岗却显得十分懈怠,白天最高气温仅上升到11.7℃,而这一温度也是进入4月份以来,白天最高气温的最低值。

    阴冷的天气让不少市民又穿起了冬装。昨日早晨,记者在省会街头看到,不少骑车的市民都穿着厚厚的外套,有的人甚至还穿着羽绒服。“已经收起来的衣服又拿出来了,这‘倒春寒’没完没了呀。”不少市民纷纷感慨。市民赵女士告诉记者,进入4月以来,她看着天气越来越暖和,有的时候甚至出门可以看见穿短袖的人,她琢磨着不会再冷到哪去,就把冬装都收拾起来了,没想到,刚收起来就开始变天,而且,一天冷似一天,“这两天出门不穿毛衣都冷。”她说,没办法,只好又把冬装翻出来穿了。

    分析/冷空气不断,阻气温冲刺

    “这都快5月份了,天怎么还这么冷呢?”不少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回顾从今年1月份至今,从气温上来说,大体上还是偏低的。2013年1-3月市区平均气温1.5℃,较常年同期偏低1.2℃,其中,1月平均气温-4.1℃,较常年同期偏低2.4℃。2月平均气温-0.3℃,较常年同期偏低2℃。3月平均气温8.8℃,接近常年。

    而4月1-17日平均气温13.3℃,较常年同期偏低1.1℃,比2012年偏低3.7℃。

    对此,石家庄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卞韬表示,这主要冷空气活动较为频繁的原因。她介绍说,由于极地海冰大面积融化,导致往年盘踞于西伯利亚一带的“强冷空气堆”位置较往年偏南,并且冷空气堆中不断有分裂冷空气南下影响了河北。

    而冷空气隔三差五来打扰,导致气温不稳定,加上今日省会又迎降温,也使得省会目前仍难以达到气象学上“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通过10℃”的入春标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李莎】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