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冀中能源集团刘建功:愿植春绿遍矿山

    【核心提示】将煤矿建成生态矿山,以绿廊花海的模样出现在世人面前,或许很多人认是不切实际的幻想,然而,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刘建功将这种奇思异想变成了现实,把“不可能实现”的创新科研项目做得风生水起。将邢东矿这个昔日的煤矿,变成了今天远近闻名的旅游景点。

  通过生态矿山建设,邢东矿面貌一新。

  4月18日,2012年度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授予了一位勇于创新的煤炭专家。他就是冀中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董事长、副总经理,河北煤炭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博士生导师刘建功。

  “什么叫创新?我认为,创新就是在学习的基础上,深思熟虑后打破思维定势的一个超常行为。”刘建功把煤矿建成生态矿山的异想,的确做到了“打破思维定势”,这也让他敢于向世界顶级装备提出质疑并操刀改良,把“不可能实现”的创新科研项目做得风生水起。

  1

  实施矸石充填抹平煤矿地标

  变废为宝,挑战“不可能”

  “作为一个地标,见到矸石山就找到煤矿了。”对此,1982年大学毕业就在煤矿工作的刘建功不仅最有切身感受,而且对矸石破坏周围环境的恶劣影响也最为清楚。

  “矸石带来双面破坏性。”刘建功告诉记者,一方面,采掘过程中排出的煤矸石不仅占用大量的土地和良田,而且经日晒雨淋、风化侵蚀,天长日久甚至会发生自燃,释放出大量的烟尘及有毒有害气体,还有爆炸性危险;另一方面,被“掏空”的煤层还有造成地表塌陷的危险,也正是这一原因,造成许多埋藏在建筑物和城镇下的煤矿无法充分开采。

  “拿邢台矿来说吧,探明的资源量不少,但根据现成的标准和采煤技术,能采出来的煤量就要大打折扣了。”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刘建功就怎样解决煤矿开采带来的地表塌陷、矸石堆积对生态环境的破坏问题开始进行思考。

  而邢东矿的建矿,对他来说无疑是一次天赐良机。他在邢东矿建设时就大胆提出利用巷道充填技术实现矸石不升井,从源头上避免矸石造成环境污染的想法。

  2002年他又积极组织了旨在煤矿矸石不升井、不污染环境、控制地表下沉的工程实践,将邢东矿建成了全国第一个没有矸石山的矿井。

  巷道充填只是解决矸石不升井的问题,因矸石量有限,不能形成规模化开采,同时,已经升井的矸石和其他废弃物仍然在污染着环境。也是巷道充填成功给了刘建功更多的启发,也给了他率领的研发团队更强信心,他们又开始构想着另一个“超常”的技术——— 综采面充填开采。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