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春季须知:气温多变严防呼吸道传染 杨絮飘飞谨防过敏

【核心提示】春季气候变化较大,是各种疾病多发的季节,尤其是今年春天比较冷,更要在日常生活中多多注意。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春季气温多变严防呼吸道传染

燕赵晚报讯(首席记者王凤伟)石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健康提示,春季气温多变,气候干燥,是流感、风疹、麻疹、水痘、流行性脑膜炎、流行性腮腺炎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疾控专家提醒公众,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关键。

石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所长张世勇说,呼吸道传染病可由病毒、细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多种病原体引起,可以通过空气、飞沫,或密切接触传播。不同的呼吸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不同,常伴发热、头痛、肌痛、乏力、流涕、咳嗽、咳痰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并发症或死亡。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是每年的冬春季,常发于学校和集体单位等人群密集场所。目前,正值高发季节,提醒公众注意预防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

公众究竟该如何预防呼吸道传染病?张世勇认为,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和生活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同时应做到以下七个方面:

一是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健康行为是增强身体素质、提高身体抵抗力的重要保证。倡导在日常生活中保持健康行为,如睡眠充足、营养充分、注意锻炼身体等。

二是勤洗手。勤洗手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提倡勤洗手,尤其是在咳嗽或打喷嚏后、就餐前或接触污染环境后要洗手。

三是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保持家庭和工作场所环境清洁和良好通风状态。经常打扫居室,每天保证一定时间的开窗通风。

四是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在冬春等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尽量少去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以减少可能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

五是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

六是发病后及时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传染病有关症状,应尽早前往医院就诊,以及时获得有效治疗。

七是接种疫苗。疫苗接种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为保护个人健康,适龄人群应按国家扩大免疫程序,接种麻疹、腮腺炎、流行性脑膜炎、卡介苗等国家计划免疫疫苗,也可自愿接种流感、B型流感嗜血杆菌、肺炎链球菌、水痘等疫苗预防相应的呼吸道传染病。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