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今年入春偏晚原因:冬季气温偏低致冷空气频繁

    晴晴雨雨也是春 忽冷忽热皆因全球气候变暖

    浙江日报讯3月27日发自杭州 “清明螺,赛过鹅”,你尝过了吗?晴雨相间的三月天里,大地复苏,潜伏在泥中休眠的螺蛳纷纷爬出泥土,螺肉肥美,又还没来得及在壳中孕育出小螺蛳,正是眼下最宜时的美馔。

    对江浙一带的我们来说,炒螺蛳是家家户户都能见到的家常菜。只要配上一点葱蒜姜辣和油盐酱糖翻炒几下,就能喷香上桌,而后争相吮吸,啧啧有声。从营养学上说,螺蛳肉质中钙的含量是牛、羊、猪肉的10多倍,磷、铁和维生素的含量也比鸡、鸭、鹅要高。

    午后的短暂阳光,你享受到了吗?在时晴时雨的春日里,阳光似乎只是个点缀,雨水不时来骚扰,即使雨止也是阴云满天。昨天,我们刚经历了三月最冷的一个午后,而今天经过了半天的艰难斗争,中午阳光终于成功突破云层,气温随之也直线上扬,浙中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都上升到14℃至16℃,一向领先的浙南多地还超过了20℃。

    如果没来得及洗衣晒被、散步赏花,没有充分沐浴这小小的阳光,那么明天还有机会。但是浙中南地区下午到傍晚起转阴有阵雨,其它地区夜里起转雨,后天全省又会恢复“湿漉漉”的天气。

    这时节,本就该是春暖花开。可眼下的内蒙古呼伦贝尔却是另一番景象:寒气不断,雪花飞扬。今天的寒冷甚至把“二月春风似剪刀”都比下去了。从昨天下午开始,呼伦贝尔就风雪弥漫,满眼迷离,最大积雪深度牙克石市达55厘米,海拉尔33厘米。

    春日里为什么会冷得像冬天一般?不止是我们奇怪,科学家也在持续地探究。据英国卫报报道,气候科学家最新的研究成果称,英国和欧洲、北美地区去年经历的暴风雪和今年的倒春寒与北极海冰大面积消失有关。专家称,北极海冰目前面积已不足30年前的两成,这是全球变暖的症候。北极海冰融化使大面积的海洋暴露于大气,这导致了极端炎热和寒冷天气。

    “全球气候变暖是罪魁祸首”这样的论断我们近来屡屡听到,不仅是春天的“倒春寒”,还有夏天的暴热、超大强度的台风……深究一下,似乎源头都是因为变暖。很多人一直以为气候变暖就是天气变得越来越热,但实际气候变化更直接的结果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近日刊载了一则来自中国的最新研究成果。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约翰·莫尔等人研究发现,如果全球平均温度升高2℃,那么如“卡特里娜”(2005年8月出现的一个五级飓风,在美国新奥尔良造成了严重破坏)规模的飓风数量将增加10倍。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