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今年入春偏晚原因:冬季气温偏低致冷空气频繁

    今春为何气温偏低降水多

    每到山桃花含苞欲放,人们才认为春天真正来了。然而,今年由于气温低位徘徊,往年此时早该开放的桃花直到现在才矜持而开。据朝阳市气象局4月11日发布气象信息称,今年1至4月上旬朝阳市气温持续偏低,春季气温回暖不稳定,降水总量偏多。

    今春为何气温偏低降水多?朝阳市气象局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主任张富荣介绍说,去年冬季以来,大气环流出现明显的调整,极地冷涡分裂南下,盘踞极地的冷空气开始向外扩散;乌拉尔山地区阻塞高压建立,这一阻塞高压有利于来自中高纬度地区的冷空气南下影响朝阳市。与此同时,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受到来自北太平洋异常的偏东南水汽及中纬度西风带水汽输送的共同影响,北方冷空气和暖湿气流交会,因而造成气温持续偏低,降水异常偏多。

    4月8日,朝阳市测墒结果显示,由于前期朝阳市雨雪偏多,使得大田土壤墒情明显提升,目前全市各地土壤墒情非常之好。降水偏多对增加土壤墒情、降低森林火险等级等十分有利,但由于当前朝阳市气温持续偏低,已延误春小麦播种和春耕整地。温度低使得桃树、旱柳等树木开花、发芽期延迟5至10天左右。

    从气温回升状况、土壤墒情、地温变化和未来天气预测分析,今年朝阳市大田作物播种期降水和墒情条件较好,但温度条件是制约适时播种的主要因素。气温持续偏低意味着大田适宜播种时间缩短。农业专家建议各地应利用土壤化冻返浆期抓紧时间进行翻地、整地、镇压,搞好土壤的保墒和增墒作业。农户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温度条件适宜时应马上抢墒播种大田,力争一次播种保全苗。为应对晚播,应提前做好准备,如选择早熟高产品种,提早晒种,提高发芽率。催芽播种,抢夺积温,加快出苗,以保证作物生育进程。(辽宁日报记者张旭)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