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今年入春偏晚原因:冬季气温偏低致冷空气频繁

    【核心提示】今年不仅中国的春天来得晚,同处北半球的欧美地区也迎来了历史上最寒冷的春天,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了今年春天这么冷呢?

    石家庄:今年春天来得比以往晚些 专家分析原因

    3月27日一石家庄读者来电:已经立春好几天了,可天气仍然挺冷,好像今年的春天比以往来得晚些。

    虽然“春分”已过一周,但石家庄气温仍然萎靡不振,总也不能突破20℃,别说2月底仿佛初夏的感觉离我们越来越远,就连入春的时间也要比往年有所推迟。气象专家介绍,气象学上,连续5天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才算入春。3月1日以来(3月1日-26日),省会日平均气温为8.7℃,比历年同期偏低1.5℃。

    专家告诉记者,据省会近30年来气象资料分析,省会平均入春时间为3月26日。这就意味着省会今年春天有些姗姗来迟。谈及其原因,专家解释说,首先是去年冬天气温偏低,省会遭遇近36年来的最冷冬季,基础气温较低;其次是今年冬末春初冷空气活动频繁,导致气温一直升不上去。

    昨天市区最高气温为17.5℃,仅比前一天升高了1.8℃。那么,为什么气温不是很高,却感觉非常暖和呢?专家解释,省会被暖气团控制着,同时又处于低压,不利于升温,尤其是下午刮起了偏东风,气温更是走起了下坡路。根据最新气象信息,今天,刚刚回升的气温又将被冷空气压低,预计最高气温12℃,明天的气温也不会有明显变化。

    由于天气忽冷忽热,气温高低不定,因此,专家提醒市民,要根据天气适时增减衣物,不要盲目脱下冬装,以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再加上天气干燥,森林火险气象等级较高,大家仍要注意防火。(燕赵都市报记者崔虹)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昭】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