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河北省多地上演“春迟迟” 冷空气隔三差五

    燕赵晚报讯(记者冬子)今年我国北方普遍上演“春迟迟”,河北也不例外。在历经3月底的持续低温和4月初的清明雨纷纷后,近日的持续晴暖天气终于把我省中南部七市送入春天。

    廊坊、保定

    与北京同步入春

    按节气划分,今年2月4日的立春日即为入春,但此时仍是数九寒天,所以通常以气象学的标准定义真正的入春日,即连续五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超过10℃,就可判断为“入春”,五天中的第一天即为正式入春的时间。按此标准,目前我省中南部七市均已迎来“春姑娘”。

    4月15日,保定市区日平均气温为13.2℃,这也是该市自4月11日以来连续第五天日平均气温达到10℃以上,达到了气象学正式入春的标准,这意味着保定市从4月11日起正式进入春天。

    我省最早迎来春天的是邯郸、邢台、石家庄三市。从4月6日开始,这三个市市区的日平均气温都升至10℃,而且,至4月15日都牢牢地稳定在10℃以上。衡水、沧州紧随其后,从4月7日开始正式入春;廊坊和保定、北京同步,都是从4月11日开始正式入春。

    专家介绍,我省石家庄、邢台、邯郸等中南部地区大都是在3月下旬陆续入春,今年推迟到4月上旬,还算在正常范围内,今年“晚春”的主要原因是由于冬季的大气环流形势迟迟没调整过来,冷空气隔三差五来打扰,导致气温不稳定。此外,由于我省各市气象记录上都没有关于历年入春的具体时间,所以今年的“晚春”到底有多晚无法确定。不过,北京今年的“晚春”可是1981年以来最晚到的春天。

    19日最高气温

    降至15℃以下

    截至4月15日,我省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四市均没有达到入春标准,其中秦皇岛15日平均气温仅7℃,承德14日平均气温仅7.4℃。据天气预报,未来三天,一股弱冷空气将影响我省,带来降水,气温也将随之明显下降。张家口、承德、秦皇岛、唐山四市的正式入春日很可能延至4月下旬。

    据预报,17日白天,张家口、承德多云转阴有小雨或雨夹雪,其中坝上地区有中雪,其他地区晴转多云间阴。17日夜间到18日,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阴转晴,其他地区多云。19日,全省多云转阴,北部地区有雨夹雪转小雪,局部地区有中到大雪,其他地区有小雨,当天最高气温,石家庄预计为14℃,邢台、邯郸12℃,张家口仅6℃。

    (注:日平均气温即取每天8时、14时、20时、02时气温相加再除以4,得出的平均值。)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金卫卫】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