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长沙女孩掉入下水道失踪 媒体质疑救援是否及时

    新华网天津3月25日电(记者翟永冠)据媒体报道,22日晚上暴雨突袭长沙,长沙城区不少地方瞬间涨水。一名21岁的女孩不慎掉入一个没有井盖的深井,至今仍下落不明。女孩的下落牵动着大家的心,目前长沙全城搜救仍在进行。

    一个花季女孩生死牵动着千万人的心,在这场席卷全城的搜救中,互不相识的人们一起祈祷,一起寻找,一起感叹着生命的脆弱,也一起期待着奇迹的发生。

    然而,在感动于全城搜救所迸发出的人性光辉之余,疑问也随之产生:“落井女孩”的悲剧如何发生?

    首先,深井上为何没有井盖?有报道表明,有警察回答称“可能是地下水暴涨,从下面冲开了井盖,地面上流水又湍急,直接将井盖冲走了。”但问题却由此产生,地下水暴涨便冲开井盖,井盖和井口的设计是否合理?要是在安装井盖时就考虑到可能被大水冲开,要是对井盖进行定期检修,可能这样的悲剧就不会上演。同时,既然井盖有可能被冲开冲走,为什么相关部门在暴雨发生时没有在低洼积水地段采取防护措施?

    同时,对“落井女孩”的救援是否及时?事情发生之后,尽管消防、民警及时到场,甚至还对附近水域展开搜索,但搜救效果并不明显,也没有看到负责下水管道设计和维护的部门出现,最后还是市民拿来了事发地点周边的城市污水管网图。面对这种涉及面很广的紧急救援,相关部门的反应速度和相互之间的配合是不是应该更给力?

    另外,最重要的问题是,城市内涝的现象为何屡屡发生?近年来,城市内涝造成的影响从带有戏谑意味的“看海”,逐渐成为吞噬生命的“杯具”。完善排水系统是一个城市的“良心”,不让下水管道堕落成“杀人夺命”的利器是人们最低限度的要求。“落井女孩”的遭遇,再一次为人们敲起警钟:雨季将近,下水道准备好了没有?城市应急系统在紧急时刻能否发挥作用?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