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城市井盖安装不能一盖了之

    暴雨夜,湖南邵阳21岁女孩杨丽君不慎落入长沙城区一无盖下水道,随即被湍急的水流卷走,至今下落不明。23日下午17时,尽管离事发时已过去近20个小时,长沙全城大搜救仍在延续,众多热心市民和网友纷纷为女孩祈祷,期待奇迹发生。(3月24日《现代快报》)

    这样的新闻看了令人揪心,无盖的下水道成了令人恐怖的陷阱。如果下水道有井盖,这名女孩就不会被下水道吞没。那么,就不得不问:下水道的井盖是如何没有的?据一名目击者说,井盖可能是被湍急的水流冲走了。事发地附近一商店店主称,他前几天路过此地时是有井盖的。

    如果目击者所述为事实,那么,井盖与下水道脱离就很可能是被水流冲走了,这就令人思考,为什么井盖会被水流冲走?众所周知,城市下水道井盖都是直接盖在下水道口上,井盖与下水道口之间并没有固定的连接措施。这种连接方式虽然便于安装维护,但存在的缺陷也显而易见。只要有力气,就能将井盖拿走,城市下水道井盖常常被盗,与这种无固定措施的安装方式密切相关。同样,当城市遭遇暴雨,没有固定措施的井盖也容易被水流冲走。此时,如果没有醒目的警示,失去井盖的下水道就成了一个个令人防不胜防的夺命陷阱。

    所以,井盖不能一盖了之。如果将井盖与下水道口之间用东西固定住,这样,水流就很难将井盖冲走。这种措施并不复杂,譬如,在下水道口上打几个小眼,再在井盖下放相应安装几个铁钉,在安装时,将铁钉插进下水道口的小眼中,使其互相咬合,这样,井盖与下水道口之间就固定在一起。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下水道口上安装一个防护网,这样,即便井盖被水流冲走,还有这层防护网的保护。这种办法,既能有效预防偷盗者,也能杜绝井盖被水流冲走,也不妨碍在紧急情况下打开井盖。

    细节决定成败,城市公共管理同样要注重细节。越是细节问题,越能体现为民服务的责任心。所谓细节,均是不起眼的地方,譬如,路灯不亮、窨井盖损坏和被盗,于城市管理而言,都是一些不起眼的小事,但给市民生活带来的不便却是实实在在的,有时甚至能酿出大的事端。现实中,被无盖窨井“偷袭”致伤的事例发生过不少,一次次的“井盖悲剧”警醒我们,井盖的安装必须重新设计,不能再一“盖”了之。否则,类似悲剧还会重演。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