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长沙21岁女孩坠井失踪长达40小时 全城紧急搜救

搜救现场

    中广网长沙3月25日消息(记者傅蕾 湖南台记者钟林)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2日晚上,暴雨突袭长沙,长沙城区不少地方瞬间涨水。在天心区涂家冲涂星小区的大下坡上,一名21岁的女孩不慎掉入一个没有井盖的深井,至今仍下落不明。女孩的下落牵动着大家的心,目前长沙全城搜救仍在进行。

    女孩:你告诉我,她还能不能活?她还能不能活?(哭声)

    22日晚上,暴雨,长沙涂家冲华升大厦旁的赤黄路上,一名20出头的年轻女孩瘫坐在地上失声痛哭。就在几分钟前,她还和自己的同伴在这里边走边笑。由于暴雨导致路面积水很深,她的同伴——21岁的杨丽娟在行走间突然掉进了一个没有井盖的深井,随及被急流卷走,下落不明。吴先生是事发时的目击者,他说,当时有两位女孩子走过事发地,突然有位女孩子大叫起来,说她的朋友掉下去了。

    吴先生:她当时跟我说,她还在和她朋友说话,话还没说完,她的朋友就已经不见了。

    吴先生说,事发地位于一个大的斜坡下面,当时坡下的水已经漫到了膝盖,坡上往下冲的水压更是让他无法上坡。而这种情况,在这里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

    吴先生:基本上每次突发性的大暴雨,都会积水很深,这下面。

    先赶到事故现场的是110,但没有设备无法下井救人。119接警14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背着氧气瓶和生命探测仪进入下水道搜救。

    消防人员:是流泥井,它那个管道水流太急不能进管道,只能把人悬空放到留泥井里面在四周寻找,到后面水流回落以后把人放到井里,但是也没有找到。

    水流湍急的留泥井将女孩吞噬,那么,井盖究竟去哪儿了呢?是被冲走还是遭人偷窃?有附近居民猜测,是这个斜坡上过多过急的雨水把下水道井盖冲开了。还有目击者说,女孩掉下去的时候水流仍然在不断地从井里喷涌而出,可能是地下水暴涨,从下面冲开了井盖,地面上流水又湍急,直接将井盖冲走了。半小时后,警察在赤黄路旁边的报刊亭里找到了井盖。

    长沙天心区宣传部副部长龚承平:下水道的盖子非常重,但是水的压力也非常大,所以被冲走了。

    事实上,当城市在暴雨面前显得不堪一击时,除了防范和应急上缺位之外,其根本症结还是城市排涝系统"先天不足、后天失养"。长沙市城管局市政处处长侯跃辉说,早在去年,长沙市城管局就组织人力设备展开针对城区以及周边排水堵点的改造行动,预计总投入为2000万元。整个工程74个排水堵点中,有长沙城区排水堵点68处以及周边地区高速路段排水堵点6处,其中65个要求在去年改造完成,其他的今年完成。当记者问到,这65个本该去年完成的项目现在动工了多少时,侯跃辉回应:这个很难说。

    侯跃辉:现在这个数量很难说,因为像地铁施工这些重点工程施工出现,一些地方出现新的堵点也很难说。现在的难度主要是因为老城区这些管道比较复杂,再加上交通压力很大。这个很难说。

    如今,距女孩掉井已经过去将近60个小时,消防、路政、公安以及矿山搜索队的全城通宵搜索仍然没有结果。令人揪心的是,出事的下水道口离湘江仅三四公里。

    龚承平:工程师估计,如果没有阻力的话,可能10到15分钟就已经到了湘江去了,但是我们不排除这期间有什么东西挡住了或者阻碍了。搜救最大的困难是因为她是在地下水道被水卷走的,人在哪里我们无法判断,所以我们把井盖一个个打开,对所有回水湾都要排查,在一些比较复杂的管网地方,消防官兵要带氧气瓶带设备到水里面去看,这个是非常艰难的。只要有一线的希望,我们就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

    掉井女孩的下落牵动着长沙全城的心,尽管救援艰难,但大家仍在努力。地面上,救援人员还在对通往湘江沿线的45个井逐一排查;湘江上,海事部门组织的船只仍在仔细巡查。不少市民还自发来到事发点附近,为这个年轻的生命祈祷,期待奇迹的出现。悲剧面前,我们期待奇迹,可也不得不反思悲剧后的原因。

    记者发现,事发的下水道孔正对着过街天桥的台阶,相距10多米,路过的行人不少,事发时周围却看不到任何提醒路人注意的相关标识。而就在距离女孩出事的井盖约50米处,还有一个下水道井盖也开了一半。附近的居民反映这里的下水道井盖经常被冲开,既然这里的井盖经常被冲开,如此不安全,那为什么暴雨来临之际,在这样的高危路段却没有事先设立警示标志呢?

    城管部门解释说,其实事发当天在下雨之前已经部署了相关工作。只是由于雨水太大难以完全满足要求,事情发生后,城管市政部门着手对全市的下水管网等进行全面的排查,如果遇到暴雨,或者下水道里面的水压太大,把井盖子掀开,要及时派人盯守。

    城管部门:雨水太大,有的地方设计它没办法一下满足这个要求。今天我们全面都布置了,包括城管的那个数字化考核有300多个信息员,这个信息员都在那里普查,他们及时发现问题。

    我们多么希望,这样的悲剧不会再次发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张娜】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