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无饮食车厢吃客不断 福州公交一天产3万篓垃圾

    法学专家建议出台“公交禁食”地方性法规

    东南网-法制今报4月20日讯(记者赵忻)春节之后,福州数条公交线路开始推广“无饮食车厢”,2个多月来的效果如何?法制今报记者日前调查发现,“无饮食车厢”里仍是吃客不断,福州公交车一天要产生3万多篓垃圾。为此,法制今报法学专家建议尽快出台“公交禁食”的地方性法规。

    4月17日上午7时许,法制今报记者来到火车站公交车总站。这里共有8路车在车前挡风玻璃处悬挂了“无饮食车厢”标志,分别是K1路、K2路、10路、159路、5路、20路、51路和2路。记者见数人提着一袋早餐,边吃边上了几趟“无饮食车厢”的公交车,所有的司机都没有阻拦。记者询问公交车司机,能否在车上吃早餐?只有K1路的司机告知不能吃,其他的司机均不回答。由于是早晨上班高峰期,公交车上吃早餐的人比比皆是,仅10路车上,记者数了数就有8人在吃早餐。司机告诉记者:“很多都是赶着上班的白领,实在不忍心阻止他们。”记者观察发现,每趟车进站停好后,保洁员就像打仗一样冲进车厢,快速地清扫地面,几分钟就能扫出一簸箕垃圾,有一次性豆浆杯、牛奶盒、KFC纸包装盒、面包袋、奶茶杯、玉米棒、蛋壳……

    福州汇晟保洁公司的一位四川籍保洁员告诉法制今报记者,车上几乎都是食品垃圾,特别是早上上班时间,两条线路只要一个小时就能把一大塑料保洁桶装满。记者量了一下放在保洁室里的蓝色塑料保洁桶,直径50公分,高50公分,体积100升。“‘无饮食车厢’活动效果并不明显。”这位四川籍保洁员说,“挂个牌子,有的乘客根本不当一回事,司机有时顾着开车也无法劝导。最怕的就是口香糖和汤汁了,天气热了,汤汁很快就会发出恶臭,而口香糖要用专门的铲子清理,时间来不及就只能让它粘在那。”

    在上渡公交总站,K1路的司机对法制今报记者说:“这里发车的只有几趟,乘客较少,遇到吃客,我们忙得过来劝几句,如果他们不听我们也没办法。但车开出去后,随着乘客越来越多,我们也劝不过来了。”在金山公交总站,一位湖南籍的保洁员指了指121路车门边的一堆枇杷皮对记者说:“你看,他们照吃不误,吃了能将皮扔进垃圾桶就不错了。”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高薇】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