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谷满族文化园:深度体验文化风情

2018-07-10 17:50:00 来源: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图为神仙谷满族文化园。  记者田明、霍艳恩摄

神仙谷满族文化产业园占地面积23000亩,项目总投资1.66亿元。整个景区建筑风格设计提取了“山”的棱角,以石头为主要元素,采用原生态材料,结合远山风景,打造一座以生态旅游为载体,集运动休闲、主题娱乐、山水观光、康体健身、养生度假、探险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满族文化园。神仙谷按照国家4A级景区标准打造,建有满族文化特色街、民族文化展区、民俗村等,以民俗建筑、文化起源等对满族文化进行全面、深入、立体的展示。这个满族文化园,是丰宁依托蒙满民族风情文化资源,打造承德市全域旅游新业态的集中体现。

整个景区分为酒店度假区、商业购物区、生态休闲区、满族文化园、生态休闲区四大板块。酒店是以五星级酒店标准设计,是休闲、旅游、宴请、商务会议的理想之地。商业购物区由商业文化街和综合购物中心构成。商业文化街以满族文化为基线的建筑群,整体建筑风格保持着以满族民间商铺的特色和风貌,一侧是满族饮食,另一侧满族手工艺品等。

山字形的建筑就引用了满族“巢居”的特征和森林特色修建的游客中心,也是景区的大门。(古代满族人居住的房子有两种,一种是穴居,另一种是巢居,后来演化成窝棚)

进入景区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图腾柱广场,广场内屹立了12根满族特色图腾柱,图腾柱高8米,直径0.8米。图腾柱体现的是满族最原始自然崇拜,在柱子上雕刻动物或半人半兽形象,以象征其氏族的图腾祖先,满语称之为“斑吉”柱。满族的图腾柱具有多样化的特点,是与满族信奉多神教萨满教有直接关系,萨满教为原始多神教,即崇尚万物有灵的精神。从下往上依次是水火,满族的保护神大力神、风神、方位神、电神:每个图腾柱的顶部雕刻的就是体现满族所崇拜的各种动物,依次是海东青、乌鸦、柳枝、野猪、鱼、狼、鹿、鹰、蟒蛇、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