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太兴疏林草原度假区:中国版“非洲大草原”

2018-07-09 12:45:00 来源: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图为永太兴疏林草原度假区。  记者田明、霍艳恩摄

永太兴疏林草原地处内蒙古多伦、河北围场、丰宁两省三县交界处,处于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核心区域。清代,为巩固北部边疆,绥服蒙古,康熙、乾隆皇帝实行“怀之以德”的民族政策,每三年派遣大臣由古北口去多伦诺尔会盟一次,会盟前都要在森吉图(现在的外沟门乡所在地)做好会盟前的准备工作,然后再进入多伦诺尔。清代丰宁外沟门乡(森吉图)又是商贸枢纽,盛产木材。蒙古人经常带着盐和牲畜等来换木材,京津、山西等内地人用茶叶、纺织品等物资来换牲畜和盐,所以,这条通道也是蒙盐、牲畜、皮毛等进入内地的商道,因此被称为“茶盐古道”。永太兴就是清代当地的一家商号名字,后来老百姓就把这个地方叫做永太兴。

当时的茶盐古道,从清康熙年间兴起到民国时期衰落,前后繁荣200 多年。(历史上,从多伦奔北京有七条道路,即:御道、官道、三厅边道、老道、商道、盐道、 驿道。从多伦去京师驿道,是多伦——森吉图——郭家屯——土城子 (今丰宁凤山)——古北口——密云——通州——京师。元代称其为“御史东路”。《承德府志》记载,这也是元代时的塞外御道,“东道至上都,经古北口,至今丰宁县西北森吉图到多伦诺尔,至元上都古城。”)

永太兴疏林草原度假区由河北旅投兴建,项目预计总投资约54亿元,规划面积66平方公里。项目以草原生态可持续发展为前提,以疏林草原、古生物化石、茶盐古道遗址等核心资源为依托,以规划区核心资源“疏林草原顶级胜境”为引领,打造以高端野奢度假为核心,集草原化石研学、草原秘境观光、商务会议会展、自驾旅行、亲子互动、户外运动等于一体的国家一号风景大道的重要旅游集散中心,是中国版的“非洲大草原”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