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封山驿站:耶律阿保机的“龙兴之地”

2018-11-23 11:14:12 来源:第三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

图为皇封山驿站规划图。

公元913年,耶律阿保机在汉人谋士们的帮助下,建立可汗卫队,但在契丹八部中,还有七部仍伺机推翻阿保机的统治,在阿保机连任可汗的第九年,七部贵族终于等到了机会,在阿保机亲征黄头室韦部落返回的途中,七部贵族率大军将阿保机团团包围,并劫持了他。他们以恢复旧的可汗选举制度为旗号,强迫阿保机退让可汗之位。

阿保机分析了当时的形势,决定积蓄力量,从长计议,他交出旗鼓,答应退位,然后以退为进,设下了计谋。在多次征战途经凉陉(京北第一草原)时,阿保机就喜欢上了这个水草丰茂、丘陵草山连绵、丛林密布、金莲野花满川、有盐场和铁矿的地方。他率领部众全部迁徙到滦河源头的凉陉,依炭山(现在京北第一草原三扎拉村至猴顶山,古道沟小梁山滦河源两侧山峦总称,又专称小梁山)之下而居。阿保机自此如蛟龙入海,猛虎归山。

他在管辖这里期间,启用汉人和其他民族中的能工巧匠,在凉陉修造西楼、修筑汉城(大滩西营子村),开垦土地耕种农田,放牧骆驼、马、牛、羊,尤其是大量繁殖战马,以备战争需要。很快他的迭刺部落的军事实力和人口就雄踞契丹八部落之首,其他七部落都必须由阿保机提供盐和铁。在闲暇时,阿保机都会策马登上望国崖(又称旺国崖,因阿保机赐名,百姓又称为皇封山,因山上多黄色蛇,后来演变为黄龙山),在山上眺望契丹古国潢水畔的木叶山,思考军政大事,坚定重新夺取契丹汗位的决心。公元916年春天,阿保机设下“鸿门宴”,统一了契丹八部。这就是皇封山的由来,这里是耶律阿保机的“龙兴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