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谷嘉乐:用心记录冬奥志愿者风采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当天,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团队拍摄制作的《冬残奥志愿者的学雷锋纪念日》视频,被多家媒体发布,让我们看到了冬残奥会志愿者对新时代雷锋精神的诠释。而记录冬奥志愿者风采、做好志愿者“宣传员”、讲好冬奥志愿故事,离不开志愿者业务领域宣传组的贡献。谷嘉乐就工作在这一业务领域,作为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宣传组的一员,他说,有志愿者的地方,就有他的身影,他要用心、用笔、用相机留下志愿者为冬奥奉献的故事。

冬奥志愿者谷嘉乐

谷嘉乐就读于华北理工大学,从初中开始,他就积极参加公益活动,上大学后也不间断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报名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后,他不仅学习了冬奥相关知识,参加了冬奥骨干志愿者交流营,还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加强外语学习和锻炼身体,提高自己的各种能力。从面试、选拔到最终录取,从培训演练到正式踏上工作岗位,从成为冬奥会志愿者到冬残奥会志愿者,谷嘉乐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属于自己的这份责任。

谷嘉乐参与拍摄的志愿者工作动态视频截图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承担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时阶段张家口赛区所有场馆的电视转播信号,因此,我服务完冬奥会后并没有离开,还继续在场馆服务冬残奥会。”谷嘉乐说,与其他业务领域的志愿者轮班不同,宣传组的志愿者需要随时拍摄大家的工作状态,并随时更新信息。而记录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风采,一是为了激励志愿者,给大家鼓劲;另一方面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青年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作出的贡献,展示着新时代中国青年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奋进姿态。

谷嘉乐参与拍摄的《志愿者的十二时辰》视频截图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拍摄和记录志愿者们的日常和工作,谷嘉乐每天一早就开始构思当天的拍摄计划和脚本,不放过任何一种情况,还需要时刻抓住转瞬即逝的镜头。为此,他奔跑在各个岗位,尽心全力留存全体场馆志愿者的良好精神风貌。回到驻地后他还继续埋头整理图片、剪辑视频、精细排版以及构思第二天的拍摄方案。《志愿者的集体生日会》《志愿者的十二时辰》《冬残奥志愿者的学雷锋纪念日》,这些由谷嘉乐参与拍摄、制作展现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故事的作品不仅在志愿者中间广受欢迎,也在北京冬奥组委官网和多家媒体宣传发布,取得了不错的对外传播效果。

谷嘉乐参与志愿者之家的建设

“成为一名冬奥会志愿者是一项光荣的任务,也是人生当中难得的一次经历,此前亲自参与了志愿者之家的建设,看着亲手完成的墙绘和快门下的影像资料,我的心里荡漾着从未有过的满足感和自豪感。”谷嘉乐说,当初老师跟他说宣传组的工作会比其他人更累更辛苦,但工作到现在他感觉每一天都很充实,用相机按下快门后的照片和视频里,洋溢着志愿者们的真挚的热情。“观众看到的是运动员在赛场上的英姿,而我想让世界看到幕后的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幕后的幕后,便是我的战场,为志愿者们服务,让世界看到我们,希望我的每一张照片都能有它自己的故事,希望照片中他们每个人的笑脸都能成为宝贵的回忆。”谷嘉乐说。(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