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通信助理冯小龙:能为冬奥贡献青春力量很幸运

“‘志愿青春,冬奥有我’。青春逢盛世,激扬冰雪情。很荣幸我能够参加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奉献我的青春。”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通信中心助理冯小龙说。

冬奥志愿者冯小龙。

冯小龙是华北理工大学的一名学生,服务于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他的主要工作是为场馆各业务领域提供集群通信支持;通过集群对场馆工作人员到岗情况进行早点名,协助场馆值班主任完成与北京冬奥组委指挥调度中心(MCC)早晚调度连线,做好MCC调度会议记录;对接各业务领域,协助场馆经理收集、整理、撰写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每日运行情况,并协助场馆经理上报突发紧急情况。

“我们像是一个信息中转站,每天将各业务领域志愿者人员到岗情况、场馆运行情况记录并转达,为北京冬奥组委指挥调度中心提供实时场馆信息服务。”冯小龙说,场馆每天需要开早晚两次会议,每次会议记录2000字左右,再加上最后复盘整理,时常工作到晚上10点左右,赛时偶有突发情况就需要随时处理。1月18日那天,冯小龙刚刚完成每天的工作准备睡觉时,看到了场馆经理临时发来的紧急工作通知,赶紧从床上爬起来坐到办公桌前,凌晨1点30分他完成了这份紧急工作。这并没有打乱冯小龙的工作节奏,早晨8点依然按照准时到场馆工作,并在当天一共统计了649名场馆工作人员的信息。

在场馆举行的“科学健身迎冬奥,志愿青春倡力行”健身活动中,冯小龙与志愿者激励助理张汝超老师一起撰写活动策划案,为了让该活动更丰富更具有吸引力,他们从字到句,从文字到表格,一直在反复推敲。活动正式开始后,他又作为健身指导员走访各个宿舍。看到志愿者脸上满足的表情时,他觉得所做的一切都值得!“既然选择了冬奥志愿者这个身份,就要勇于担当责任。”冯小龙说。

冯小龙在工作中。

要成为北京冬奥会的志愿者,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首先得经过层层选拔。据了解,为了能在学校5000多名报名的同学中脱颖而出,冯小龙付出了许多努力。他每周都要进行不少于5日,每日3公里的跑步训练,还报名参加了学校的健美操集训队。虽然训练过程有些辛苦,但并没有挡住冯小龙前进的步伐,相反他觉得为了梦想而奋斗,让自己变得更加坚定自信,也是对自身意志和毅力的磨炼。

冯小龙(左一)和志愿者团队一起工作中。

冯小龙充分利用上岗前的每一次培训机会,做好充足的准备。通过“学习强国”平台强化自己的政治素养,还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技能、志愿者心理健康方面的培训,以及“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志愿者交流营”活动。培训过程中,给冯小龙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的理念,细数参与过的培训,从5000多人报名到最后的入选,他感谢自己坚持到了最后。

冯小龙从1月7日到达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至今仍在服务冬残奥会,虽然有点想念父母,但他说并不孤独。“参与冬奥和冬残奥志愿服务使我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各个业务领域的经理对我们也非常热情,我感动于所有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倾力付出,也看到了大家都在用心为冬奥服务。‘一群人,一条路,一直坚持走下去’,每每想到大家一起工作的场景,我不禁热泪盈眶。我想,通过服务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不仅实现了自我价值,还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展示了中国志愿者的风采!”(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