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希望长存,微火不微 冀鲁豫:做并肩战斗的小雪花

3月7日晚,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张家口颁奖广场的夜空,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

在当天的单板滑雪男子障碍追逐(UL级)大决赛中,中国“00后”选手纪立家、王鹏耀、朱永钢、张义琦包揽前四名。这是中国队在冬残奥会单板滑雪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也是该项目在冬残奥会上从未有过的“名场面”。

在张家口颁奖广场的赛事服务业务领域志愿者冀鲁豫目睹了这一刻,心中感到无比自豪。

3月7日晚,三面五星红旗同时升起,志愿者们自豪不已。

站好第一道“关卡”

冀鲁豫是张家口学院外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北京冬残奥会中12名残疾志愿者中的一名。

作为赛事服务志愿者,冀鲁豫主要负责检票验票,观众区和暖房的秩序维护。这里是观众进入场馆观看颁奖典礼的第一道“关卡”,冀鲁豫每天都早早地站在检票口等待着观众的到来,和安保人员合作,共同完成服务任务。

冀鲁豫在暖棚值岗。

冀鲁豫出生时因缺氧而导致肢体残疾,尽管经过锻炼可以不借助工具出行,但长时间的站立、行走以及负重对她而言仍然是不小的挑战。而她的工作恰恰需要长时间站立。一次,安保人员特意在门口放了一把椅子,让她累了就坐下休息一会儿,“我当时非常感动与感激,但是,我认为既然是工作,就要遵守工作的规章制度,和大家一样,我也可以站着并肩作战!”

那天冀鲁豫正在检票,一位观众仔细地盯着她的工牌,显然对她名字显示出了兴趣。“那位观众读出了我的名字,并竖起了拇指‘棒’!这给了我很大的鼓舞,我知道这是对我工作的肯定,一股暖流涌入心头,我对自己说‘加油’!”

冀鲁豫在观众区维护秩序,带动气氛。

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收获成长

冬奥志愿服务不容易,5人一组,30分钟一班,不论外面冰天雪地还是寒风凛凛,岗位不能空,服务质量更不能打折扣。二十多岁的年纪,因为服务冬奥第一次不能回家过年与父母团聚,场馆志愿者经理看在眼里,记在心间。除夕那天,当从驻地的大屏幕上突然看到奶奶、爸爸、妈妈的视频连线时,冀鲁豫没忍住,眼泪刷地掉了下来。

为什么会想着来参加志愿服务?冀鲁豫的回答很简单:“就是想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她说,自己虽肢体残疾,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

2019年,她得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招募志愿者的消息,欣然报名。历经前后十余次培训和考核,终于如愿成为一名光荣的冬奥会赛会志愿者。

志愿者们一起准备观礼物资。

3月4日,在结束了当天的工作后,冀鲁豫回到驻地,守在电视机前等待冬残奥会开幕式直播。“光明永续,希望长存,微火不微!一起守护这触手可及的光明。”这是开幕式中让冀鲁豫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

最后一棒是由盲人火炬手点燃火炬,在他摸索着将火炬插入点燃火炬时,现场观众都在给他加油,为他鼓掌,电视机前的冀鲁豫也是一样。冀鲁豫说:“可能大家认为平常的事情,对我们来说却需要加倍练习才可以做到,但我们与健全人包容互鉴,相知相融。我会在冬残奥会期间努力做好志愿者的工作,为运动员加油助威。”

通过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冀鲁豫结识了许多优秀的志愿者,他们并肩作战,收获成长。“在冬残奥会中,每一次的服务,都伴随着感动与温馨,看着运动员们虽身体有缺陷,但也可以实现自己的奥运梦登上领奖台领取属于自己的奖牌时,在场的我热泪盈眶,运动员们也激励着我勇敢向前!”冀鲁豫坚定地说。(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