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民信赖 金融力量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朱志成专访:加快变革转型 推进服务升级 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伴随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的到来,围绕“共促消费公平 共享数字金融”这一主题,河北新闻网推出《对话高管 畅谈服务》栏目,邀请河北省各金融机构高管畅谈服务创新和亮点工作,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搭建金融机构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

今天做客河北新闻网的是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主要负责人朱志成。

记者: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我们共同努力的方向,在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方面,请您谈一谈贵单位今年有何新政策、新举措?

朱志成:一直以来,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在河北省委、省政府,河北银保监局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坚持服务国家、服务三农、服务民生,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提供保险保障,努力做到为政府分忧,为百姓解难。

今年,中华财险河北分公司将围绕省政府“三统筹三扩大四创建”及20项民生工程,做到一下几点: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及雄安新区建设,以多样险种、便捷举措,服务京津冀交通、环境一体化建设及当地产业升级。全力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完善乡村振兴部职能,健全保障服务体系;持续深化特色农业覆盖范围,提高支持乡村振兴水平;广泛开办生猪、鸡蛋、玉米等“保险+期货”产品,推行保险信贷产品,打造“保险+金融”生态新模式。大力服务政府职能改革。加大与省市县政府职能部门的合作联系,大力发展防贫保险、农房保险、助力精准防贫;突出抓好各类保函、企财、雇主、团体意外险,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点突破涉及国计民生的老年人意外险、残疾人意外险、退役军人意外险等项目,聚焦医疗、长护领域,用心用力惠民生;以首台套、专利保险支持科技创新及先进制造;借助环责险、光伏保险,加快绿色低碳发展步伐,共同建设美丽河北。

记者:优质的服务,是每个金融机构发展的基础,也是最贴近广大群众的一项工作。请问贵单位在今年有何新举措,新模式?能更好地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

朱志成:中华财险开创了“好车险、中华行”服务品牌,逐年升级服务内容,推出“万元以下案件当日赔付”等特色服务,不断扩大在线理赔、“中华保”小程序服务范围,提供免费拖车、更换轮胎、汽车搭电、代为送检、安全检测等多项增值服务,满足客户多元需求;持续加大科技应用,充分利用无人机、卫星遥感、畜脸识别、智能点数等先进技术,为广大农户提供气象预警,防灾救灾、无害化处理等延伸服务;作为河北省道路交通事故救助服务合作单位,公司去年共计垫付基金2154.12万元,涉及案件333件,今年将继续开展事故救助、参与“警保联动”,设立交警便民服务窗口,不断拓宽服务举措;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公司将落实客户权益保障,对客服各环节关键指标进行追踪和督导,畅通“信、访、电、网”等投诉受理渠道;关注特殊消费群体,加大宣传教育,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配套消费者权益保护细则,提升客户服务意识。

记者:近年来,变革、转型成为保险行业的高频词,数字化、智能化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请问贵单位在今年有何改革转型的创新举措?

朱志成:公司在去年就在集团及总公司的统一部署下,开展了三大转型及三大改革,今年,我们将继续深化以下几项变革举措: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进行客户分群经营与管理,对现有组织架构进行调整优化,坚定不移推进实施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组织、流程、平台的变革升级,体现中华保险特色服务;以智能化为抓手提升客户体验,逐步建立以客户为中心的销售、服务、运营体系,全方位提升客户管理与服务能力,给客户一个选择中华、留在中华的理由。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实现从传统的依靠人力、费用等要素投入的经营模式向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变,充分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实现保险业务全流程的数字化,在展业、承保、理赔、支付及增值服务等环节,逐步应用人工智能等技术,提升运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客户体验。加快推进生态圈融合发展转型。立足自身实际,重点构建“汽车”“农业”“健康”三大生态圈,探索建立“车友会”模式,增加客户触点和场景;加强与有关政府和涉农机构合作,加大模式创新力度;加强与医、药、健康管理等平台的共联共建,实现从单一化经营向产业链纵深发展转型。

2022年,我们将继续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以客户为中心”转型及数字化发展,培育新发展动能、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