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石家庄开展夜间营业场所消防安全夜查行动

2022-03-10 09:35: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确保辖区夜间营业场所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督促重点场所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坚决预防和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3月9日,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辛集大队按照支队统一部署,联合各合行业部门、乡镇以及派出所深入高层写字楼、商场超市、宾馆饭店、加油站等夜间营业的场所开展集中夜查行动。


检查中,检查组重点对各场所的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消防设施运行、消防控制室人员在位、值班巡查制度落实、电动自行车管理、电缆井封堵、微型消防站值守、员工“四个能力”掌握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反复叮嘱单位责任人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重点防火部位每日巡查检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要加强消防安全管理,确保各个部门、各个岗位不缺岗、不漏岗,确保人员在位、器材完好;要组织员工定期开展消防安全常识学习和灭火演练,充分利用单位内部的广告牌、LED显示屏等设备加大对单位员工的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单位“四个能力”的建设水平和从业人员消防安全素质。

夜查结束后,对清河湾写字楼开展夜间实战演练。此次演练采取无预案、全流程、全要素方式进行,临机设定该建筑顶楼起火,火势迅速沿外立面向上蔓延。支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立即调派辖区消防救援站及增援力量前往现场。参演人员按照全勤指挥部任务部署,划分侦查警戒、安全管控、引导疏散、高喷控火、内攻扑救、排烟照明、供水保障等作战单元,迅速启动固定设施,组织疏散救助群众,高喷车迅速展开扑灭外立面火灾,采用多种供水方式保障火场供水。

此次演练紧贴实战、内容丰富,参演人员分工明确、协同有力,作战行动科学高效,安全有序,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下一步,大队将持续通过采取“夜查+演练”的模式,推动各社会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及时排查火灾隐患,继续确保社会面火灾形势稳定,筑牢全市消防安全“防火墙”。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