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登上北京冬奥会闭幕式领奖台 张鸿博:“点亮我,温暖你”是对志愿者最好的诠释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闭幕式“向志愿者致敬”的环节中,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马丁·佛卡德为6名志愿者代表送上红灯笼,以此感谢全体志愿者为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所作出的贡献。燕山大学志愿者张鸿博和其他5名志愿者代表,站在国家体育场中央的领奖台,双手举起灯笼,被“点亮”在鸟巢中央……张鸿博激动地说:“‘点亮我,温暖你’是对志愿者最好的诠释。”

燕山大学志愿者张鸿博

用行动温暖照亮身边人

“手中接过的灯笼,是对冬奥志愿者工作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所有冬奥志愿者的鼓舞。”张鸿博说,每一名志愿者都像是提灯笼的人,用自己的行动去温暖和照亮他人。“当闭幕式上我们的身后有成千上万的红灯笼闪烁着,形成一颗颗红心时,我内心十分激动,脑海里开始浮现在服务冬奥期间工作的点点滴滴,很荣幸有机会参与其中,让我在奉献中收获了无数快乐。”

“我与所有的志愿者一样,都有着相同的初心,有一分光发一分热。”张鸿博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体育业务领域的志愿者,也是燕山大学一名体育专业的学生、校帆船队的队长。这双重的身份让她对服务冬奥有更深的理解。“作为一名体育人,我有强壮的体魄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能够承受更大的压力,也可以站在任务更加艰巨的岗位上。”冬奥期间张鸿博主要负责运动员综合区通行管控,每天需要在赛道的入口检查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的通勤证件是否有权限进入赛道。作为运动员综合区通行管控团队唯一的一位女性志愿者,张鸿博没有对自己特殊对待,而是和其他志愿者一样,经常要站在雪地里尽责值守到很晚。

张鸿博在工作中

超越国界的温暖

在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张鸿博既是一位细心人,也是一位有心人。“运动员上了赛道之后要摘掉口罩,但需要再次佩戴的时候经常会出现口罩已经被汗水浸湿或者找不到的情况。”为了帮助运动员解决这样的尴尬,每次上岗前张鸿博会在衣服口袋里多备上几个口罩,当运动员有需要的时候,她会第一时间递过去一只崭新的口罩。

赛事临近尾声时,张家口赛区迎来强降雪,气温也随之下降,保暖工作格外重要,张鸿博在做好自身保暖的同时,也会备一些暖贴以便给小伙伴们更换使用。大雪中,她看到一位外籍工作人员穿着一件单薄的衣服在赛场附近。“当时气温很低,我担心他被冻坏,马上跑过去递上了暖贴,他微笑着接过暖贴,并主动与我握手表示感谢,虽然隔着厚厚的手套,但我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张鸿博说,“这份给予彼此的‘温暖’超越了国界,暖到了心底。”

在服务冬奥期间,张鸿博坚持每天写“冬奥日记”,记录与志愿者朋友的生活、服务期间遇到的难忘瞬间以及每一天的新收获。“在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每一个清晨和夜晚都让我难以忘怀。在这里,我过得有意义也很充实,我看到了运动员的拼搏,也亲眼见证了11枚奖牌的诞生。”张鸿博说,当运动员在冬奥赛场上为了祖国荣誉全力拼搏的时候,她能够站在赛场之外向世界展示新时代中国志愿者的风采,是她作为志愿者的无上光荣。

人生因志愿服务而更加精彩

“志愿服务”这四个字从张鸿博进入大学起,就与她形影不离。她曾参加河北省青少年田径系列赛、2019中国家庭帆船赛等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积累了800余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和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2020年初,张鸿博加入了家乡绥芬河市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不畏严寒,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天气中坚守小区卡口。同年4月,由于表现突出,她被选入青年志愿者突击队,作为“尖刀兵”在最危险的入境人员核酸等待处外围执勤,在方舱医院改造岗位上连续奋战了一百多个日夜……“这些年,我一直在志愿服务中磨砺与成长,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这次服务冬奥也做足了准备。”张鸿博说。

奉献成就精彩,微笑温暖世界。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服务对于张鸿博来说有着深远的意义。张鸿博说,“我们中国青年志愿者用亲切的微笑和细致的服务,让各国友人感受到来自中国的友好和温暖,这将是我的人生最难忘、最精彩的一段经历。”(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