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市临西县“玉兰扶智”行动

2022-03-02 11:29:22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邢台市临西县“玉兰扶智”行动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9年8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90人

项目负责人:韩增龙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通过本地自媒体和乡镇村委宣传推广,收集本地区可用于扶贫的手工活,且可以带回家在家劳动的产品。把收集上来的产品进行分类,针对不同的困难群体,进行项目对接利用协会组织乡镇分会优势开展信息收集工作,收集手工产品的同时,重点收集需求分析里提到的困难群体,根据收集的老人进行分类,比如视力情况、肢体健全情况、劳动能力承受情况等。通过集中性培训、区域性培训、家庭型培训三种模式,针对困难群体进行手工产品的操作讲解、利润分析、风险保障等内容。搭建风险安全保障,与商家签订产品购销协议,同时在公益的角度上让商家给与困难群体对象最大的权益;与困难群体签订手工活协议,让困难群体放心劳动。 制定可持续性发展规划,通过数据统计专用表格,让供需双方形成良性循环,利用社团组织旗下的新媒体平台宣传推广,让商家有荣誉感,让困难群体对生活有信心,生活有希望。

利用本地区轴承产业特点,可以为困难群体提供稳定长期的手工活产业链。轴承生产是临西经济的特色支柱产业,临西是全国最大的轴承加工生产基地之一、全国最大的碳钢生产基地和全国最大的轴承商贸集散地,被授予“河北省临西县轴承出口聚集区”、“中国轴承产品出口共建基地”称号。解决无法外出或因为肢体残疾的困难群体,让该群体能够在家实现再就业,特别是低保、五保的困难群体群体。通过大数据平台收集多种手工活产品,针对困难群体自身情况和技能特点精准对接。通过大数据手机端收集多种手工产品,可以针对困难群体的具体情况进行帮助,比如组装轴承可能对眼睛有一定的要求,那么就可以推荐其他手工产品,比如藤椅编织。社会组织承担信用平台,签订协议让供需双方放心。让受助困难群体免去押金负担。

目前该项目已经在当地实施两年,年度累计开展大型困难群体手工活对接项目三个场次,共有360名困难群体参与到项目手工活对接中,有120人的困难群体和手工活厂家进行了真正的对接。通过协会搭建信誉平台,帮助120名老人省去各类手工活押金近6万元,通过对接手工活商家,每年可帮助120位困难群体实现人均收入4380元,帮助空巢老人、孤寡老人、低保老人、困境群体增收52万余元。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