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虹

2022-03-02 11:21:02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姓名:李虹

性别:女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

主要服务项目:法制宣传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104小时

主要事迹: 一、木兰有约,送法进基层。先后举办法治讲座10场,接受群众咨询400余人(次),制作视频讲解防疫的相关法律知识。

二、校园普法,培树法制意识。先后32次走进校园为大中小院校讲解专题法制课。在冬奥会前夕,走进校园为孩子们讲解刑法和民法典中与冬奥会相关的法律知识。

三、走进电台,关爱未成年人。走进电视台直播间讲解了未成年人保护法相关知识,提高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法治素质,特别对如何防止未成年人成为被害人进行了重点解读。

四、回应时代,促进立法。2019年3月,李虹参与起草了《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婚姻家事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统一了邢台法院系统在婚姻家事案件中的裁判标准和尺度。该《纪要》为解决邢台地区家事审判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作出了指引,在离婚、子女抚养探望、财产分割、彩礼返还等方面均作了细致的规定,这在全省家事审判领域属于首例。此后她建议请人大代表把彩礼返还问题作为议案提交全国人大。全国人大代表尚金锁在调研中,对该建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作为代表建议提交全国人大审议,全国人大以代表议案的方式移交最高人民法院办理。最高人民法院经过研究后对该议案给予了肯定答复。2021年该议案内容被编入《最高人民法院民法典婚姻家庭编司法解释(一)理解与适用》,以整段文字形式对邢台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的《审理婚姻家事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予以肯定。


责任编辑:侯艳宁
下一篇:王子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