滦南县巾帼助老志愿服务

2022-03-02 11:47:56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滦南县巾帼助老志愿服务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9年11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2535人

项目负责人:刘红蕊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滦南县60岁以上老人占总人口的23%,老龄人口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空巢多。为此,县委、县政府确定了“乡村振兴,养老先行”的工作理念,通过“政府补一点、个人出一点、社会捐助一点、志愿者奉献一点”的方式,开办了30家居家养老小食堂,为75周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贫困边缘户和残疾人提供三餐制作和专送服务,彻底解决了一日三餐“将就凑合不当时”的大难题。

滦南县妇联主动替党政分忧,为群众解难,以巾帼志愿服务为抓手,号召广大妇女积极参与进来,目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已达2535人。建立村级巾帼志愿服务助力居家养老微信群,将志愿者进行编组管理,每人每月上岗轮值2-3天,遇有当班志愿者需要临时外出,群主立即在群内发布替补人员招募信息,确保每天上岗志愿者人数足够。

为不断强化志愿者养老服务的能力,县妇联充分发挥巾帼家政企业的人才和技术优势,通过定期开展老年人看护、膳食营养、餐点制作等专业技能培训让志愿者利用培训学到的知识和技能为老人提供多项服务。

巾帼助老志愿服务不仅解决了老人“吃好饭”的问题,还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没人陪”的问题,服务内容也从原来单一的生活照料,逐步拓展到饮食、文化、法律、医疗等多领域。组织开展的法治宣传教育、乡村振兴巾帼志愿行动、巾帼脱贫攻坚结对互助、文明城创建等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倍受关注和赞誉。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10个小食堂和60名志愿者,为县域58个防控卡点义务送餐3万多份,送餐时间近5个月。滦南县巾帼志愿服务队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事业发展中心授予的“曜阳养老志愿服务队”队旗。 

为持续激发巾帼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树立志愿服务助老光荣的文明新风,县乡村妇联大张旗鼓开展优秀巾帼志愿者评选表扬、爱心故事大宣讲等正向激励活动,让巾帼志愿服务成为一种行为习惯,一份值得珍藏的人生记忆,让爱心存入时间银行,让晚辈在耳濡目染中学会尊老敬老,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赵宏梅
下一篇:德孝情·和谐家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