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春雨润农”—服务“三农”在行动

2022-03-02 11:29:14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衡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春雨润农”—服务“三农”在行动

参与项目的志愿者人数:31人 

开展项目时间:2019年1月

项目负责人:王广才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实施地在农科院试验站离市区25公里的深州乡下,是市农科院科研工作的创新平台,是培养农业科研人才的基地,也是对外合作的纽带,更是服务“三农”的重要窗口。有一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勇于奉献、精诚合作的志愿者团队。

一、志愿科技服务。结合自身优势,有计划、有组织、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志愿服务活动。这个团队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他们协助完成了科研项目30多项。协同专家志愿者们与衡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开展了中小学生农业科普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开展了高素质农民农技培训、衡麦节水小麦试验示范现场观摩会、饲用小黑麦技术培训会、谷子雨养种植技术观摩会等大型农业培训会议60多场;利用周边集市志愿者们开展了科技下乡、咨询、作物品种介绍活动12次;发放农业知识挂图、农业技术宣传册等资料6万余份;利用业余时间接待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合作专家、领导超过1800多人,很好地宣传了农业科研取得的成果。

二、志愿基层服务。志愿服务团队在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开展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衡水创城志愿服务”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帮助有紧急试验任务的课题完成浇水、采集试验数据、观察作物苗情等试验任务;今夏秋季节雨水比较多形成了涝灾,志愿者们清理排水沟1200多米,排除积水300多亩;加强疫情防控,制定防疫期间工作方案,志愿者为每天对来站临时工作人员100多人进行体温测试,定期做核酸检测取样和防疫宣传,确保试验站整体运行安全。最大程度的发挥了志愿者的作用。

三、志愿三农服务。多年来他们始终以人为本,服务周边村民,团队在田间地头对护迟乡及周边农民进行涝灾下玉米收获、晚播冬小麦和冬油菜的栽培技术指导8场次500多人的培训,有效的为当地农民解决了涝灾后农业生产方面的技术难题。去年志愿者了解到护池镇有两户村民家中常年有病人,生活困难,他们主动去看望,并在站上给他们安排零工,每户每年增加了经济收入9000多元,让一个一度陷入前所未有困境中的家庭感到了组织的关怀与慰藉,使其重新拾起了生活的希望与信心。

四、志愿服务创佳绩。扎扎实实的开展志愿服务行动,得到了上级的肯定,群众的认可。团队中4人获得了省农科院敬业先锋荣誉、1人获市直文明标兵荣誉,农科院试验站获文明科室荣誉称号。志愿者服务团队朴朴实实,用行动诠释了他们对农业科研事业和服务三农的热爱之情;他们踏踏实实,用自己的青春年华,用自己的心血汗水谱写了一曲“和谐团队做奉献,服务‘三农’写忠诚”的凯歌。

责任编辑:郑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