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社区

2022-03-02 11:49:04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站点)名称 :新兴社区

联系人姓名:陶水英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921人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1次

主要事迹:新兴社区成立于1993年10月,辖居民2274户,总人口4476人,新兴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红色草根宣讲团”、“社区议事帮帮团”等志愿服务组织11支,注册志愿者发展到921名。以不断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找准党建和志愿服务的切入点,全力打造红色服务品牌,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红色担当”,为创新社区治理提供强大助力。

一、壮大志愿服务组织,汇聚志愿服务“红色能量”

新兴社区充分发挥党员党员的作用,建立红色志愿服务队伍,依托讲、评、帮、乐、建五种途径,有计划的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养,营造良好的文明新风尚。

二、创新志愿服务模式,激活志愿服务“红色引擎”

推行“大党委”服务模式。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将“三个清单”与志愿服务活动相结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良好局面。开展在职党员“双报到”101次,志愿服务220场,为居民办实事240件次,深化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建立“时间银行”激励机制。志愿者可以将志愿服务时长、爱心行动以积分形式存入“时间银行”,用以兑换实物礼品或其他队伍的志愿服务。自“时间银行”运行以来,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在5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有510余名,年累计志愿服务时长在1000小时以上的志愿者有82名,社区志愿服务参与人数增长近30%,形成了互帮互助的良性链条,群聚效应不断增强。

三、拓宽志愿服务渠道,传承志愿服务“红色基因”

推广“掌上四合院”社区智慧服务系统和“WE志愿”志愿者管理小程序,将社区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整合,实现人员统一管理、服务事项自主选择、效果评价实时可见的闭环服务渠道。自“掌上四合院”和“WE志愿”志愿者管理小程序上线以来,累计服务群众1.8万人次,参与志愿者达5200人次,“掌上四合院”、“WE志愿”让志愿者有了自己的朋友圈,让志愿融入成为一种日常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