骆宗明

2022-03-02 11:19:53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姓名:骆宗明

性别:男

政治面貌:中共党员

所在志愿服务组织:滦城街道“老爷爷宣讲团”

主要服务项目:基层理论宣讲

累计参加志愿服务时数:3000余小时

主要事迹:骆宗明,80岁,2004年退休以后受聘于现滦城街道办事处,任街道新城老干部党支部书记、关工委主任等,也是“老爷爷宣讲团”带头人。现在,“老爷爷宣讲团”已成为“滦州众讲堂”理论宣讲志愿服务项目的品牌。

一、挖掘资源,编制教材。为深入挖掘本地教育资源,2006年,骆宗明带领“老爷爷宣讲团”历时三个多月,行程两千多里,对滦城街道、古城办事处、油榨镇所辖区域的91个行政村逐村调研,走访座谈了全街451名75岁以上老人,形成了20余万字的调研成果,撰写了《滦县滦州镇抗战时期调研史实》,并根据搜集的抗战史实,走进校园,为师生讲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和当地人民英勇抗战的事迹。骆宗明等人号召每位老人撰写《点滴回忆变化》,回忆过去,畅谈今生,充当历史的见证人。

二、开设流动党课,宣传国家政策。为深入传递党的精神,骆宗明带领“老爷爷宣讲团”充分发挥老干部的正能量,针对农村党支部学习基础的实际,每年6从月开始,每晚7:30进驻各农村党支部讲党课,深受群众欢迎。除此之外,骆宗明深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性,非常关心下一代工作,14年进校宣讲400多场,通过进校宣讲让孩子们学习传承老一辈吃苦耐劳、脚踏实地的精神品质。自2006年开始,骆宗明带领“老爷爷宣讲团”,连续十四年对全镇14个学校、100多个教学班、4500多位师生入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法制教育、孝亲敬老教育、思想品德教育和感恩教育,累计宣讲400多场,受教育人数达5万多人次。

三、经验推广。骆宗明带领的“老爷爷宣讲团”志愿教育活动受到了领导的赞誉和社会各界的认可,唐山劳动日报、中国老年报先后三次刊登《老爷爷报告团活跃在滦县》的事迹;2014年11月,骆宗明被中共中央组织部授予“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6月,《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程来滦采访骆宗明同志;2016年10月,河北卫视《河北新闻》栏目,专题播出了骆宗明同志的先进事迹;2019年10月老干部骆宗明《“七十年 我们的家”388本家庭档案记录背后的家国变化》的先进事迹得到中央电视台、新华社、河北电视台报道;2019年11月7日,“老爷爷宣讲团”入校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在《人民日报》刊登报道。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