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庄村志愿服务站点

2022-03-02 14:16:38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站点)名称 :单庄村志愿服务站点

联系人姓名:张贺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55人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300次

主要事迹: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单庄村志愿服务站在大新寨镇政府的关怀和引领下,本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宗旨,围绕疫情防控、邻里守望、扶老助残、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和创新农村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开展性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村内环境干净整洁、邻里关系和谐融洽,特别是在近年的疫情防控、防火、防汛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全村享有广泛赞誉和一致好评。

一、基本情况

单庄村志愿服务站成立于 2018 年 10 月 20日,关于 5支服务队伍,志愿者 55 名,其中党员志愿者 18 名,配备兼职工作人员 6 名。2021 年共组织村级志愿服务活动 200 余场次,参与志愿服务 2100 余人次。在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同时,不断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制定出台《单庄村志愿服务工作方案》,完善了志愿者招募注册管理制度、志愿服务工作流程、记录和激励回馈制度等。积极参加大新寨镇组织的各类志愿服务培训,特别是 8 月 13日在南寨小学参加了镇政府组织的防疫志愿者业务培训会,有效增强了志愿服务队的疫情防控和自救自护等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二、活动开展情况

1.积极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为了增强广大市民“迎冬奥”意识,把“讲文明、树新风” 的行动落到实处,组织开展“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志愿 服务活动,向村民讲解冬奥会知识,宣传举办冬奥会的重大意义,提倡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以实际行动助力冬奥会。

2.进行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宣传活动。因国内疫情多方肆虐,各村的防控工作尤为重要。志愿服务站第一时间融入到村内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中去,开展疫情点消毒消杀、外来 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宣传防疫十个常态化三十项措施累计220 余场次。特别是看到村内有部分老人因身体和疾病等原因尚未接种新冠疫苗,志愿者们联合村委会逐户走访、逐人动员,安排车辆将其接送至抚宁际华接种点面询医疗专家团队,累计接送 29 人次,完成 18人次疫苗接种工作,做到了“应接尽接、能接尽接”。

3.关怀重点群体。村内有部分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将老人需求汇总后上报镇政府有关部门提供上门服务。2021 年共提供待遇资格认证、医保报销、社保缴纳等服务 60 余次,组织爱心团体为村内生活困难家庭送去关心和生活必需品5次。

4.服务村庄大事小情。每周组织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 协助清运村内清扫街道、清理积存垃圾杂物;开展防火宣传、进行防火值班;参与汛期执勤、保护村民安全;全年出动志愿者 300 余人次。开展各类等志愿活动 40 余场次。

秦皇岛市抚宁区大新寨镇单庄村志愿服务站有效弥补了村两委人员紧张的短板,在村内各项工作中都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是单庄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