渚河路街道“志愿者银行”

2022-03-02 11:29:33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渚河路街道“志愿者银行”

开展项目的时间:2019年1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590人

项目负责人:成燕燕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为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渚河路街道通过创新社区志愿者服务模式,搭建了以党建为统领,志愿者为主体,辖区商户资源为支撑,互惠互利为反哺机制的“志愿者银行”新平台。在街道建立“志愿者服务总行”,在辖区7个社区建立“志愿者服务分行”,以“志愿服务,存储时间,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为宗旨,鼓励和带动更多社区居民加入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帮助困难群体和他人的同时,自己也会得到他人的帮助。

一、崇尚文明、传递爱心,让服务“存”起来

“存”需求。街道和社区积极开展辖区困难家庭、特殊群体走访工作,深入辖区125户困难家庭,详细了解他们实际困难,将他们的需求“存”进志愿者银行,建立志愿服务结对帮扶机制。

“存”人员。为解决志愿者人员短缺问题,街道积极开展“志愿者银行”宣讲活动,不断宣讲志愿者银行运行体制和服务宗旨。目前,已经有590余名居民积极参与到志愿者行列。

二、奖励服务、兑换积分,让爱心“花”出去

精心制作了“志愿者存折”,根据志愿者提供服务类别和服务时间,在志愿者存折上为其添加相应积分“存款”,这些积分既可以到街道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也可到定点企业享受折扣服务,真正让志愿者享受到善举带来的便利,让志愿者的积分“花”得出去!

三、联合商家、激发动力,让经济“活”起来

渚河路街道联合辖区企业和商户,搭建企业联盟新平台,实现了政府、企业、居民共驻共建共享的良好局面。同时,街道联合市女企业家协会、区妇联,共同组建了渚河路街道“巾帼巧手创业孵化基地”,免费为居民提供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引领广大妇女特别是贫困妇女自强自立。

渚河路“志愿者银行”自成立以来,坚持以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发挥党员志愿者的模范带头作用,整合辖区有效资源,让爱心成为新的服务土壤,积极发动辖区居民和企业参与社会共驻共建共享,辖区老百姓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责任编辑:侯艳宁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