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文营社区

2022-03-02 14:17:12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社区(站点)名称 :南文营社区

联系人姓名:王伟肖

社区注册志愿者人数 :372

每年组织志愿服务活动次数:22

主要事迹:

2021年,在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强领导下,在容东管委会周密部署下,南文营社区聚焦“迎冬奥、讲文明、树新风”坚持把服务回迁验房工作和发展社区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坚持党建引领、细化工作举措、创新服务模式、开展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引导回迁群众实现由村民向市民的转变,努力营造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守望相助的良好社区氛围。

一是积极组建社区级志愿服务队伍。积极组建志愿点位引导、交房验房、突发应急3支志愿者服务队伍,以社区党总支书记和社区工作者为骨干,以志愿者队伍为支撑,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保障回迁验房流程平稳顺利,确保回迁群众暖心、舒心、放心。

二是组织开展社区“大走访”活动。组织志愿者队伍定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重点走访慰问老党员、独居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制定社区年度志愿服务方案,详细了解群众基本信息,积极对接相关责任单位,协调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精细化。

三是创新志愿服务活动载体。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创新打造社区级“邻里驿站”,提高服务项目有效供给水平,坚持群众在哪里,志愿者就服务到哪里;群众需要什么,志愿者就提供什么。积极推出义务理发、义务裁衣、义务修鞋等各类便民服务项目,积极构建高效便捷、运行流畅、受众满意的志愿服务平台,不断满足群众期待、对接群众需要,努力实现志愿服务便利化、个性化。

四是开展常态化志愿服务行动。组织社区志愿者每周定期开展“悦容”志愿服务行动,清理街区杂物,美化辖区环境,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悦容”志愿服务行动28次;组织开展助老扶幼、助残扶弱等专项便民服务,针对群众生活实际,梳理专项服务清单,分批分类开展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协助完成缴纳水电费22次,帮办代办公交“敬老卡”36张。

五是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坚持把志愿服务工作质量作为衡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水平的重要标准,创新服务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规范化。在服务群众生活、解决实际问题中凝聚力量、引领方向。以国家法定节假日为契机,积极推出“为垃圾分类助力、为南文营社区添彩”、“志愿者清理电梯广告”、“喜迎元旦,携手打造美丽南文营”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坚持把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贯穿其中,提升社区综合治理能力,繁荣发展社区志愿服务,不断细化服务类别、拓展服务广度、丰富服务内涵、提升服务品质。截至目前已组织开展垃圾分类专项行动15次,清理电梯间广告130余处。

今后,南文营社区将始终坚持把开展社区志愿服务活动作为推进社区基层治理的重要途径,不断创新志愿服务形式,健全志愿服务体系,以有力举措和务实行动推动志愿服务在创新社区治理格局、满足社区服务需求、增强社区自治能力、引领社区文明实践和维护社区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