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未检园地”法治教育平台

2022-03-02 11:47:40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项目名称:“雄安未检园地”法治教育平台

开展项目的时间:2020年2月

参与项目的注册志愿者人数:35人

项目负责人:郭宁

项目概述及亮点成效:

项目概述:“雄安未检园地”法治教育平台是河北省人民检察院雄安新区分院落实新区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工作要求,自主研发打造的“法护雄安”检察服务平台,倾力打造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特色品牌。平台共有普法园地、未检资讯、特殊保护、案例汇编、检察官视频沟通、检察官在线、法治副校长七大版块,主要依托微信小程序提供法治服务,社会公众可以随时随地进入小程序进行观看、查阅、咨询,增强体验效果,提高群众和未成年人的满意度。分院以此平台为渠道,向每一位孩子、每一个家庭,提供优质法治服务,协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为建设法治雄安加码。

亮点成效:

一是应用新技术新手段,以微信小程序形式便利服务全社会。社会公众可以通过微信小程序直接搜索“雄安未检园地”或扫描二维码搜索该平台,方便随时随地进入平台;平台中的各项文字、图片、视频、功能经过全新设计,能够便利未成年人使用,增强未成年人对法律知识的兴趣,方便以最快的速度、最短的时间、最高的效率进行法治知识学习,广大群众和未成年人能够通过平台最便利的渠道即“检察官在线”版块反映侵害未成年人的各方面线索,以此破解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发现难、反映难、干预难等现实问题。据悉,平台上线运行以来,日人均访问量超2000人次,反复使用占比达27.73%,向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了“一站式”“全覆盖”法治服务。

二是首创新内容,以法治教育平台传递法治正能量。平台共有七大版块,能够多角度全方面提供法治服务,第一个版块是普法园地,从法律法规、以案释法、闯关竞答三个子版块对未成年人进行普法教育宣传;第二个版块是未检资讯,主要包括新区检察机关开展的有关未成年人保护等信息;第三个版块是检察官视频沟通,方便社会公众与检察官在线面对面沟通;第四个版块为特殊保护,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涉未案件的特殊保护政策;第五个版块是案例汇编,主要包括全国各地办理的涉未成年人典型案件;第六个版块是检察官在线,方便群众随时反映线索问题,进行相关咨询;第七个版块是法治副校长,方便检察机关与学校同步联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

建设法治雄安必须重视法治教育,而法治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新区检察分院正高效利用该平台向新区未成年人提供全方位法治服务。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