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安全生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2022-03-02 11:27:37 来源:活动组委会办公室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组织名称:雄安新区安全生产志愿者工作委员会

注册时间:2020年3月

注册志愿者人数:1019人

组织负责人:田雨

经常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安全宣传、容东志愿服务

主要事迹:

新区应急管理局高度重视志愿服务事业,积极引导和组织志愿者们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探索志愿服务活动的新思路、新方法,结合工作实际,不断加大服务力度,拓宽行动领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主要开展了以下活动。

一、积极吸纳各方力量,充实志愿者队伍

新区应急局积极发动和号召社会各界力量加入新区安全宣传志愿者队伍,外卖骑手、新区三县的民间应急救援队、快递公司、安保公司等多名志愿者都是志愿者队伍的成员。队伍成立于2020年3月,共注册安全宣传志愿者一千余名,志愿者队伍在新区应急管理局的指导下开展工作,结合志愿者的职业特性,寓教于乐的从事线上线下安全宣传活动,是政府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的补充力量。

二、挖掘职业特性,开展特色志愿服务

在开展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新区应急局积极挖掘外卖骑手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和群众接触机会多的职业特性,组织他们在送外卖过程中发放安全宣传资料,在工作过程中连带着进行志愿服务,将安全知识传递给社会大众,真正实现安全宣传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三、配合新区回迁建设,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为进一步提升回迁居民安全意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氛围,有效防范各类安全事故事件,保障回迁安置期间社会大局安全稳定,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组织开展了容东回迁“安全进万家 幸福你我他”主题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安全宣传志愿者成立12支队伍,以消防安全、燃气安全、电梯安全、电动自行车安全、交通安全等安全知识普及为重点,分别到容东片区12个验房点开展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布置展板、悬挂条幅、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折页,指导群众关注“安全雄安”及政务微博账号,收听收看“安全雄安大讲堂”专题讲座,切实提升回迁居民的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维护安全的良好氛围。

四、创新开展急救培训,提升全民安全素质

为加强雄安新区公共安全建设,切实提高群众应急救援能力,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创新开展“安心驿站”走进雄安公益活动。“安心驿站”由深圳市城市公共安全技术研究院、深圳市安全义工联合会研发而成,是一台配有AED、应急物资包和互动屏幕的智能售卖一体机,集“紧急生命救护、预警信息发布、安全宣教互动、应急物资存储”等功能为一体。活动共计划在企业、商场、建筑工地等场所投放100台设备,为保证急救设备配置后“会用敢用”,营造“人人都是急救员”的自救互救安全氛围,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超前谋划,积极推进“安心驿站”“急救设备+救护培训”的公益模式在新区落地,配套开展了免费的应急救护知识与技能培训,精心挑选了6名志愿者参加了AHA预备导师培训,12名志愿者参加了AHA学员培训,接受培训的志愿者负责开展新区各级各部门的急救培训,2021年共成功开展6次培训,受训人员300余人。

五、结合五进活动,扩大服务影响范围

雄安新区应急管理局每年开展“安全带回家 祥和过大年”“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12350•安全伴你行”“青春扬帆•安全护航”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发动和号召安全生产志愿者队伍走进社区、农村、企业、家庭、学校开展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责任编辑:赵宏梅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