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长城·大运河 文脉上的行摄人生

2022-03-01 16:29: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长城雄壮,如同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运河柔美,宛若华夏文明流动的血脉。

同被视为中华文脉,这两项人与自然共同完成的伟大杰作,都在燕赵大地上留存着精彩片段,让许多摄影师深深迷恋,下面为您介绍的就是其中两位。他们常年行走于河北的长城和运河沿线,用镜头记录流变的风景,凝固动人的画面——一张张影像,是历史的独白,传递着隽永的文化记忆,也连缀起他们的行摄人生。

■编辑/魏如翔   ■本页图/保定市涞源县乌龙沟长城。摄影:关瑞斌

2022年2月刊付印36.jpg

镜头游移   定格张垣长城风景  

■文/李素红 

■图/关瑞斌   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北省艺术摄影家学会副主席。

在河北的长城摄影圈里,很少有人不认识关瑞斌,因为他有太多作品出现在长城摄影展上。

从2007年开始至今,15年间,他致力于长城的拍摄与宣传,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长城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


关瑞斌拍摄长城的历史始于2007年。那年,他来到张家口怀来县参加驻村工作,期间多次拍摄这里的长城,由此开启了有关长城的学习和拍摄过程。

兴之所至,这一拍就是十几年。

“一直以来,我以为我的长城情结缘于怀来县。但,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长城一直令我念念不忘。”关瑞斌所说的这段长城是位于张家口市怀安县的赵家窑长城。

赵家窑长城在怀安县渡口堡乡西赵家窑村一带,明代所建,沿线烽台林立。难得的是,这里有一座保存基本完整的石基砖砌方形空心敌楼——右卫楼,当地人也称它为“有味楼”“九窑十八洞”。“九窑十八洞”是长城建筑的一种形制,规格较高。为了核实右卫楼确切的形制,关瑞斌曾多次造访这段长城。

这段长城山路艰险,拍摄也有一定难度。关瑞斌回忆道:“这些年不停地行走在张家口境内的长城上,不断地寻找着长城,却总是不能忘记这段每每都需要徒步两三个小时才能走近的长城,原来这里才是我最初的长城情结。”

张家口被誉为“历代长城博物馆”,境内修筑长城总长度达1804.846千米。其中,明代长城全长720.74千米,占河北省境内明长城总长度的一半以上。而在明代以前,还有多个历史时期的长城以张家口为起点修筑,包括燕北长城、赵北长城、北魏长川长城等。

几年的时间里,关瑞斌几乎走遍了张家口境内的长城,拍摄了大量张家口长城、城堡、古驿站的精彩照片,为张家口长城的研究留下了非常完整、直观的影像资料。

拍的多了,他对长城的认识,也更加深刻。

他在获奖作品《祖辈的长城》中写道:“苍老的长城,不但是历史的遗物,更是一段写满精神和物质历史的长卷。”在他看来,长城,不只是一道防御工事,其背后蕴藏着战争文化、边塞贸易文化、民族交融文化、民俗文化等内容,是中华文明和民族精神的重要构成。

随着对长城文化的理解愈发深入,他拍摄长城的动机,也从最开始单纯地拍摄长城之美,慢慢地向纪实摄影转变,在呈现长城之美、之雄伟的同时,给人们提供一种从历史和文化解读的视角。

2022年2月刊付印37.jpg

除了拍摄张家口的长城,近几年,他也陆续走访拍摄了北京、山西、内蒙古以及河北其他地方的长城。如果要问在拍摄的众多长城里,关瑞斌最喜欢哪一段,他会告诉你:全部。

长城摄影是个苦差事。自拍摄长城以来,关瑞斌有过不少惊心动魄的经历。庆幸的是,最终都化险为夷。

2017年11月,他在崇礼马莲顶长城拍摄完日出后,汽车左前轮胎、左后轮胎相继爆胎。山路上全是积雪,没有行人车辆,位置又偏僻,连通讯信号也没有。无奈之下,他只能爬到附近的高山上,大声呼喊求救。最后在崇礼当地友人的帮助下,冒险慢慢将车开上了乡间小路,最后安全回到了张家口市区。从凌晨四点到晚上六点,在近零下二十摄氏度的高寒山区,他食水未进,急燥焦虑,身心疲惫到极点。

2020年7月,他看到一张烽火台照片,便与几位朋友相约去寻找这座烽火台。由于地形复杂,不确定路线,一行人只能在山里一个沟一个沟地寻找上山之路。经过四进四出四条山沟又爬了一座山后,已经接近正午,他们仍没有找到上山之路,只能返回山外重新进山。又一次翻过崇山峻岭,穿过深沟里一人多高的茂密荆棘后,他们终于找到了那座屹立在群山中的烽火台。

此烽火台位于万全与怀安交界处,各种文献资料里都没有烽火台的原始名称,因为临近小赐沟,因此关瑞斌称其为“小赐沟高楼”。

类似的经历,关瑞斌经历过不知道多少次,车子陷进冰沟里、脚踩进冰洞里……为了拍长城,背着沉重的设备起早贪黑、风里来雨里去是常事。即便困难重重,他也从未想过放弃。

十数年如一日的坚持,让关瑞斌收获不少荣誉——作品多次在摄影大赛上获奖,也常常被刊物选登。如今的他,不仅是长城摄影师,更被相关部门聘为“长城保护研究员”,继续用热爱与执着,守护着长城这项宝贵的文化遗产。

更多趣处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北部,被视为张家口的城市名片,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长城风采,还可以游逛古香古色的商业街区,“穿越”回到张库大道驼铃声声的年代。

【万全右卫城】位于张家口市万全区,始建于明代初年,是长城沿线保护较为完好的明代军事卫所,素有“明代卫所活化石”之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历史、军事和文化价值。

【庙港长城】位于张家口市怀来县,是明代修筑长城时的“样板工程”,也被称为样边长城。这段长城由整齐的石条砌成,工艺考究,历经数百年风雨,巍峨依旧,堪称明长城中的精品。

2022年2月刊付印38.jpg


影像流淌   连缀故城运河记忆

■文/张泽瑜 

■图/韩振明   中国摄影著作权协会会员、河北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故城县摄影家协会主席。


从小生活在运河边上的韩振明,对大运河有着不一般的感情。自上世纪80年代起,他便开始拍摄大运河衡水故城段。

30多年间,他镜头里的运河风景随时光流变。一帧帧影像,凝固着乡愁记忆,定格下动人风光。


历经2500多年风雨的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开凿最早、流程最长的人工运河,历史上曾是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至今仍在演绎着多姿多彩的运河文化。

与水结缘的衡水,也是大运河流经的地方。大运河衡水段经故城、景县、阜城三县,全长179公里。其中,大运河故城段自故城县辛堤村入境,经西第三村入德州,全长约75.1公里,是大运河全线流经县域最长的河段。

沿运河兴起的城镇,多有着鲜明的运河烙印。故城,便是这样一座城——人们在这里沿运河逐水而居,一代又一代,繁衍生息,耕耘劳作。

对于从小就住在大运河畔的故城人韩振明来说,运河承载了他太多的儿时记忆。河上的一帆一船、一纤一夫,河边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都是他触手可及的生活日常。从上世纪80年代起,他开始了对运河的拍摄,用自己独特的视角记录大运河衡水故城段的风光与变迁。

30多年来,韩振明用相机捕捉运河沿岸一个个生动的瞬间,积累了上万幅影像作品。其中,有被称为“吉祥湾”的“运河第一湾”、防止急弯决口溃坝的郑口挑水坝、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庆林寺塔,也有1975年拍摄的郑口运河险工、1995年拍摄的郑家口渡口风光,以及70年代运河边百姓农忙的情景。透过他的镜头,仿佛跨入历史长河之中,让人生动地感受到运河沿岸的变化和发展。

韩振明说,在这些景观中,位于郑口镇的“运河第一湾”尤其让当地人引以为豪——它是京杭大运河流经故城县郑口镇时,出现的一处长约2.5公里、接近180度的大拐弯,因这里有着丰富的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号称“运河第一湾”。这个弯不仅解决了水位落差的问题,也是运河上背风的港湾,是理想的泊船之地。航运时期,郑口码头最多能同时停泊50多只日装卸量三四十吨的船。同时,这个弯也为故城郑口镇从普通村镇发展为运河商贸重镇提供了便利,成为当地老百姓心中的“吉祥湾”。

位于郑口运河大桥西侧的郑口挑水坝,是大运河故城段一处重要的水利遗存。这处挑水坝共有6个坝体,从南向北分布在大运河的左堤,编号1至6号。坝体向河道一侧凸出,像巨大的桥墩。古时遇到大涝之年,“运河第一湾”左岸河堤遭受严重的水流冲击,极易发生决口溃坝危险。因此,自1897年到1947年,历代官府在左岸河堤薄弱处修建了6座重力挑水坝。

2017年,故城县抓住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机遇,谋划建设了一批大运河文旅产业项目,让古老的运河重新焕发生机。2020年,第四届衡水市旅发大会在景县、故城县、阜城县举办,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大运河历史文化街区、中国(故城)大运河博物馆等项目惊艳亮相。在韩振明看来,这些项目不仅让运河两岸的风光越来越美,也让生活在运河边上的百姓过上了向往的生活。

2022年2月刊付印39.jpg

更多趣处

【董子园】位于故城县的董子学村,园内以国学文化研学为主题。在这里,你可以了解董仲舒在故城求学治学的生平,体验文化研学、国风手作、汉服摄影、茶饮休闲等内容,开启一场穿越时空的文化之旅。

【大运河(故城)国家文化公园】园内景观设计融入甘陵八景中与大运河关系紧密的“卫水飞帆”“南埠商舻”“斜阳古渡”三景,并提取船工号子、运河架鼓等运河文化相关非遗元素,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旧时帆席纵横、舳舻千里的郑口码头。

运河游礼

【龙凤贡面】历史悠久的运河同样孕育出了很多特色美食。声名远播的“龙凤贡面”就是其中之一。相传,当年乾隆皇帝经大运河南巡时,途经故城。地方官员献上了当地出产的挂面,乾隆一尝,觉得口感极佳,味道鲜美。随即亲笔御封“上用龙须凤尾贡面”,故城“龙凤贡面”因此得名。

【甘陵春酒】因运河而生的甘陵春酒,清香典雅,入口厚、爽、甘、冽,2012年,甘陵春酒酿造技艺被列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