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古杨树场馆群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王世龙:睫毛上的冰霜 见证我的冬奥

完成最后一次上下车引导工作,看着最后一辆大巴车逐渐远去,来自燕山大学的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王世龙站在自己工作了二十余天的站点,与每天陪伴他工作的安检大棚、国家跳台、冰玉环拍了合影,与安检大棚工作人员、安保人员挥手告别后,登上了班车返回驻地。“我圆满地完成了在古杨树场馆群的服务任务。”2月20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幕,王世龙带着不舍离开了他奋战了二十多天的工作岗位。

“虽然我没有进过场馆,经常在风雪中工作,但我能为外国友人提供交通引导服务,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中国志愿者的热情,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

燕山大学志愿者王世龙

服务外宾 要热情更要专业

“早上六点起床,洗漱完毕后到核酸检测点进行每日必做的核酸检测,然后快速打饭吃饭,八点左右要换好服装,与其他交通业务领域的志愿者一起乘车赶赴工作站点……”冬奥期间的每天早上,王世龙都会重复着这样规律且严格的上岗流程,开始一天的工作。

王世龙是古杨树场馆群交通业务领域上下车引导岗位的一名志愿者,他需要每天早上九点前抵达他所负责的站点,但下班时间却不太固定,往往要根据比赛时间来调整,“只要场馆内还有一名运动员或工作人员没有离开,我就不能离岗。”王世龙说,他要保证所有人都离开场馆并安全上车后才能返回驻地,有时候需要工作到凌晨。

“对于第一次来到崇礼的外宾来说,他们不熟悉张家口赛区冬奥赛场的交通路线,保障他们快速准确地抵达目的地,我们交通业务领域志愿者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据王世龙介绍,他所在的工作位置远离比赛场馆,但却是外宾进入场馆群首先接触到的,“面对外宾,我们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要热情,要亲切,更要专业。”工作中,王世龙需要严格检查经过人员和车辆的通行证件,面对不同国籍的运动员、媒体记者或工作人员,他要使用手势及语言提供简洁、充分地引导服务。王世龙认为,除了要熟练掌握各个车辆的具体运行方式、路线和时间外,对志愿者的外语交流能力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每个国家与地区的英语口音不尽相同,要迅速地向外宾传递出准确的交通信息,是不小的挑战。”

王世龙在工作中

暖心点赞 点亮心中志愿之火

“在张家口工作的这些日子,我越来越热爱志愿者这个身份,每当看到我所服务的外籍人员,向我热情挥手时,我内心充满了喜悦。”令王世龙印象最深的是一位来自瑞士的记者,在等车间隙,王世龙主动与他用英语交流,“瑞士记者问我山上会发光的灯带是什么,当我告诉他那就是长城的时候,他表示非常惊讶,他说根本不能想象赛场与万里长城如此接近。”王世龙说,这位瑞士记者对此次冬奥会有着极高的评价,“他说他从未见过如此精彩的奥运会,并称赞中国的冰雪赛场都非常棒,赛场的名字雪如意、雪游龙、雪飞燕都很有中国味道,也很美。”瑞士记者对冬奥会由衷地赞美,让王世龙深深地为自己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

“我工作时曾遇到一位正在与妻子连线视频的法国记者,他转头看向我的时候,我马上热情地向他招手,没想到他居然把视频聊天的摄像头对准了我,他说要把中国的志愿者介绍给他妻子认识一下,因为这是全世界最热情、最专业的志愿者。”王世龙说,“当那位法国记者准备离开对我竖起大拇指时,我突然感觉到身上的寒冷一下子都不见了,只有一把火在心中燃烧着,温暖明亮。”

虽然张家口的天气很冷,但中国志愿者的热情温暖了一个个奔波于赛场之间外国友人的心。“来到张家口的外宾都很友善,他们称赞中国举办的这次冬奥会特别精彩,称赞中国的文化与美景都很有魅力,称赞中国的志愿者是最可爱的志愿者。”王世龙骄傲地说,“作为东道主,我也向他们发出了最诚挚的邀请,欢迎他们常来中国做客。”

王世龙在工作中

睫毛上的冰霜 见证我的冬奥

参与奥运是王世龙从小的梦想,从2008年到2022年,他从坐在电视前憧憬奥运会的孩童,变成了如今站在冬奥会场自信服务外宾的冬奥志愿者,“从《北京欢迎你》到《一起向未来》,我深藏在心中十四年的奥运梦终于变成了现实。”王世龙说,他在成为冬奥志愿者的路上,一直在改变和收获着,不断学习,不断前进,不断突破,努力完善自己。

“张家口的气温经常达到零下20摄氏度,有时风大到站不稳,虽然会腿疼肩疼,但在这里的每一天我都怀着一颗火热的心,我会保持真诚的微笑、标准的站姿与足够的耐心。”王世龙坚定地说,“工作的时候我的眉毛和睫毛,经常会结上一层冰霜,但我不感觉辛苦,反而觉得这睫毛上的冰霜见证了一场属于我的冬奥。”(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