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颁奖广场物资团队志愿者郁洋:获奖证书,是对我们工作最好的肯定

“今天我们需要打印48份证书,按照程序,我们先进行证书出库……”郁洋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按照既定流程,跟团队成员商议着一天的工作安排。

郁洋是石家庄铁道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一名老师,也是张家口颁奖广场庆典仪式业务领域物资团队的志愿者,主要负责获奖运动员证书打印工作。证书是对运动员成绩的肯定,也是运动员拼搏奋斗的呈现。因此,证书打印需要高度的责任心、过硬的专业素质和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才能确保证书百分百的准确无误。

郁洋(右一)正在工作

保证证书打印准确无误

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后,2月6日张家口赛区颁奖广场打印出张家口赛区的第一张证书。这张证书的获得者是来自斯洛文尼亚的乌尔萨·博加塔伊,她是跳台滑雪女子个人标准台金牌获得者。

虽然经过10多天的培训,证书打印小组6名志愿者已经熟练掌握了证书打印工作的流程。但是,第一天的打印工作紧张、激动且充满挑战,证书打印小组志愿者精诚团结,认真负责,保证证书打印得准确无误。“证书从打印到完成包装,每一个步骤都要仔细核对。”郁洋说。

实际操作中,还有很多细节要注意。比如,需要现场录入获奖运动员名字和国籍,并且要求用英、法、中三种语言。往打印机里送纸时,需要手动操作,不能送歪、不能弄脏、不能出现磨损。每次都会提前手消、带好手套。另外,要随时应对出现比赛名次并列、团体赛中有多个获奖人员信息等情况。

每一张证书打印之前都需要进行测试,经双人检验无误,确认签字后,方可正式打印。打印完成后,还需要再次经过严格的校对。随后,开始包装,轻轻地卷好证书,扎上蝴蝶结,严丝合缝地装桶,再贴上运动员的专属标签,就可以装箱。

当第一张证书的测试证书打印出来后,团队成员庄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以作为纪念。

证书打印小组成员合影

团队紧密配合,互帮互助

1月14日,证书打印小组所有成员来到张家口,开始进行正式打印工作前的培训。在培训过程中,大家相互讨论,制定了打印规程,包括打印流程步骤,岗位职责和规范,突发事件预警及处理机制等三部分内容。郁洋介绍,证书打印小组成员严格按照规程,遵守岗位规范,团结协作,送出的632份证书绝对保证准确规范,没有出现一处错误。

“从开始的紧张,到之后慢慢地适应,十几天的冬奥志愿服务已经形成了一种习惯,习惯于打印任务的紧张有序,习惯于证书打印工作的细致繁琐,习惯于成员间的紧密配合,习惯于大家和谐相处的有说有笑……”郁洋有感于在颁奖广场工作的点点滴滴。

让郁洋最难忘的是1月28日证书打印小组年龄最小的成员,来自河北师范大学的诸葛育琳迎来19岁生日,大家精心地准备了蛋糕和礼物,一起为她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

证书打印小组的成员有两名教师,四名学生,他们之间关系融洽,相互尊重,互帮互助,“大家在吃饭的时候相互调侃,下雪的时候一起外出拍摄雪景,互相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

对于冬奥会,郁洋有一种不舍,他说真的希望冬奥会不要结束,想和团队成员并肩作战,继续为冬奥健儿们服务,为精彩非凡的冬奥服务,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