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与新婚丈夫“异地并肩”服务冬奥 沈文旗:真切感受到每一代志愿者的担当

“2022年的元宵节是我度过的最特殊、最热闹的一个元宵节。”2月15日,元宵佳节,国家跳台滑雪中心的志愿者之家墙壁上张贴着写满谜题的彩纸,志愿者们正兴致勃勃地猜着元宵灯谜,志愿者助理沈文旗也正忙着为猜中灯谜的志愿者发放奖品。此时的志愿者之家,充满了浓浓的节日气氛和欢声笑语,处处洋溢着志愿者们青春的笑脸。

志愿者沈文旗

讲好志愿者的“冬奥故事”

沈文旗是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激励保障组志愿者助理,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这次元宵节活动是她与团队共同为志愿者准备的节日礼物,“我们一两天前就开始筹备,我主要负责灯谜和装饰部分的设计工作,既要有浓厚的节日氛围,还不失冬奥特色。”沈文旗说,“我的设计得到了大家称赞,我非常开心。”

据沈文旗介绍,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工作的志愿者共390余名,而激励保障团队就是志愿者们的“加油站”。“简单地说,我的工作是要保障志愿者有安心工作的环境、用心工作的氛围、激情工作的情怀。”沈文旗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主要负责场馆的管理、宣传、志愿者的激励工作,在志愿者生日或者重要时间节点沈文旗和团队的伙伴都会为志愿者们安排一些庆祝活动,以丰富志愿者们的业余生活。

除了日常物资激励,沈文旗也需要通过各种方法来为志愿者加油打气,帮助志愿者保持愉快的心情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我们会精心为每位志愿者设计带有冬奥特色的‘志愿之星’H5贺卡,分享他们的精彩故事,通过生活的点滴、工作的细节、温暖的瞬间展示冬奥志愿者们的风采。”沈文旗说,在“志愿之星”贺卡分享的时候,她还会将志愿者的服务故事和姓名相结合,为他们写上富有个人特色的诗句,送给他们属于自己的冬奥故事。“这些00后志愿者们朝气蓬勃,充满活力,能够见证他们精彩的冬奥之旅,我认为是件非常有意思的事。”

沈文旗说自己很热爱这份工作,每天都在被各个业务领域志愿者的温暖事迹感动着、鼓励着。1月30日崇礼下了一场大雪,室外温度很低,在户外工作的志愿者们非常辛苦,“为帮助户外志愿者抵御寒冷,我们自发募集暖贴,得到了广大志愿者的积极响应,暖贴行动迅速完成,很快就送到了户外工作的志愿者手中。”她说,这只是志愿者之间传递爱心、互相关爱众多故事中的一个小小的故事,但却能让她被志愿者之间的温情与关爱感动。

沈文旗在工作中

与丈夫“异地并肩”同心服务冬奥

2021年9月14日,是沈文旗与爱人结婚的大喜日子,但这对90后夫妻却没有多余的时间沉浸在新婚的幸福甜蜜中,因为他们都肩负着更重要的任务——服务冬奥。“结婚时,我爱人已经在张家口工作一年多了,而我也正为奔赴张家口服务冬奥紧张地做着准备。”2020年7月,沈文旗的爱人被派到张家口赛区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工作。2022年1月25日沈文旗也如约而至,来到张家口,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参与冬奥志愿服务。

“一起迎接冬奥,一起面对希望,一起克服困难,一起为冬奥贡献力量。对我和爱人来说,新婚遇上冬奥,是我们终生难忘的记忆。”沈文旗与爱人服务于不同的场馆,一个在闭环内,一个在闭环外,相对于普通人如胶似漆般的新婚生活,沈文旗的新婚生活是“异地并肩”与“隔空关怀”。

“我们上一次见面是去年12月,平时不算太忙的时候我们都会打电话、视频通话。我没来张家口的时候,是想念多一些,来到这里以后,我才真正理解了他工作的不易。我们之间的互相鼓励、彼此加油打气多了一些。”2月1日大年初一,沈文旗工作上遇到一些困难,忙到很晚,爱人也在工作岗位上加班,两人共同度过了忙碌难忘的春节。沈文旗说,服务冬奥这段时间,她与爱人同甘共苦,为同一个目标奋斗着,彼此之间的距离因冬奥被拉得更近了。

沈文旗在工作中

每一位坚守者都是最可爱的人

“大年初一我去场馆工作,与每一个遇到的人互道新年好!那天我收到场馆工作人员、驻地餐饮服务员、保洁员、安检工作者、客车司机、志愿者同伴、甚至陌生人一句句的新年好,我感到特别幸福,特别感动。”沈文旗说,这个“冬奥”年志愿者和工作人员都不能回家过年,但大家微笑着在岗位上坚守,在她眼中每一位志愿者都是“最可爱的人”。

在成为冬奥会志愿者以前,沈文旗是北华航天工业学院材料工程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的指导教师,一直在志愿服务领域学习和成长。正是因为有了前面的努力与积淀,才有了今天沈文旗服务冬奥的坚定与从容。“服务冬奥是一件千载难逢的机会,可以用‘一生一次,一次一生’来形容。在这里,我见证了70后和80后严谨认真、忘我付出的工作作风,亲历了我们90后排除万难、勇于挑战的干劲儿,更看见了00后们互相温暖、豪情万丈的激情,我真切地感受到了每一代人的担当。”(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