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铁道大学志愿者:发扬铁道兵精神,贡献青春力量

石家庄铁道大学志愿者在志愿者之家

2月6日晚7时30分,张家口颁奖广场颁奖礼仪志愿者身穿“唐花飞雪”礼服,引领着越野滑雪女子双追逐(7.5公里传统技术+7.5公里自由技术)项目的金、银、铜牌获得者,列队登上张家口颁奖广场舞台。

这是北京冬奥会的首场颁奖仪式。石家庄铁道大学26名志愿者在各个点位上默默地进行志愿服务工作。

在摆渡车上向运动员解答问题,并引导运动员到颁奖广场入口;在检票口测量体温、查验门票;在舞台控制点位控制颁奖舞台的人员……来自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志愿者坚守在赛事服务的每个小小的点位上,发扬铁道兵精神,为张家口颁奖广场顺利运行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石家庄铁道大学颁奖广场志愿者合影

铁道兵精神贯穿培训全过程

石家庄铁道大学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来源高校之一,学校高度重视冬奥志愿者人才培养工作,校领导牵头第一时间成立了专项领导小组,确定了战略方向和主要任务。

为了更好地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在共青团河北省委的指导下,石家庄铁道大学相继出台了志愿者选拔、培养方案及激励保障政策,制定了《冬奥会志愿者选拔办法》《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培养管理的实施方案》《助力冬奥系列活动工作预案》《志愿者暑期培训方案》《志愿者激励保障方案》等。

石家庄铁道大学志愿者进行体能训练

在培训志愿者过程中,石家庄铁道大学把传承的“逢山凿路,遇水架桥”的铁道兵精神充分地融入其中。45名冬奥志愿者不怕辛苦,克服困难,平时加强体能训练,在前往冬奥服务之前的半年就一直按照专业体育老师指定的体能训练计划进行每日体能打卡。

志愿者元旦在学校一起包饺子

为切实保障志愿者的各项权益,石家庄铁道大学为志愿者采购了行李箱、防寒衣物、防疫物品、药品等物资,并安排专门的心理辅导老师。同时,学校教务处针对志愿者学业制定了详细合理的保障措施,确保他们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冬奥会志愿服务当中。寒假期间,餐饮服务部专门为志愿者定制食谱,提供营养均衡的三餐搭配,保障志愿者的健康。

奔赴冬奥,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

石家庄铁道大学在张家口颁奖广场的交通领域志愿者

石家庄铁道大学住宿领域志愿者

石家庄铁道大学交通领域志愿者

石家庄铁道大学张家口颁奖广场闭环内志愿者

到达张家口赛区各个工作岗位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志愿者严格遵守场馆和驻地的各项规定,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志愿服务工作中。1月23日晚,石家庄铁道大学赛事服务闭环内志愿者到达张家口颁奖广场,志愿者们一起学习《赛事服务工作手册》《防疫一百问》以及注册卡辨认的培训,参加赛事服务岗位测试,全员通过考核。

为志愿者过生日

石家庄铁道大学冬奥志愿者分布在张家口颁奖广场、高铁站、梦特芳丹酒店等地,学校按照志愿者的岗位分别成立场馆、交通、住宿三个志愿者临时团支部,搭建坚实的组织基础,让志愿者们真正理解肩上的责任,带着深切的爱国之情和崇高的使命感服务冬奥。

冰雪之约,情牵五洲;双奥之城,世界瞩目。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即将启幕,石家庄铁道大学冬奥志愿者师生必将以极高的政治觉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参与冬奥志愿服务,发扬铁道兵精神,顺利完成志愿服务任务。

雪中的“蓝精灵”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刘钦月:在这里不是孤勇作战,而是团队合作齐心协力。在这里每天都在进步学习,每天都在脱胎换骨,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会在崇礼的雪场上成为一朵燃烧的雪花,成为一名合格的冬奥志愿者。

冬奥志愿者王奕贺:冬奥会的颁奖广场是所有奥运健儿的高光时刻。我作为一名志愿者,定会履行好自身职责,服务好这场冰雪盛会。当站在广场上听国歌响起、看国旗升起,我的内心感到无比自豪。

冬奥志愿者宋哲龙: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我不仅交到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收获了许多外国友人对自己志愿服务工作的赞扬与肯定。只有全力以赴地完成好志愿服务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才能无愧于自己的冬奥梦,无愧于学校和国家赋予的这份神圣使命。

冬奥志愿者王曦: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有机会与我热爱的冬奥事业共同成长,对这份事业的情怀和责任感,是我不断付出和奉献的动力。能够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工作中,于我而言,是一种梦想可及的感觉,也希望我的青春理想在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闪光!(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