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美景在身旁 何必去远方——周边游、周末游促活河北旅游消费市场

2022-03-01 16:29:04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魏如翔

周末微度假、夜间深度游、城市微旅行……面对疫情,很多人将短途周边游作为放松身心、休闲娱乐的方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精准把握旅游消费趋势,持续推出“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夜游河北 不一样的美”等活动,积极拓展周边游、周末游市场,带动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升温。

一处处景区成为主客共享的美好生活空间,一条条线路串联起“小而美”的精彩旅程,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走出家门,畅游京畿福地,乐享美丽河北。

2022年2月刊付印14.jpg

/向近处看/周边游、周末游成为河北旅游热点

北京冬奥会的到来,点燃了大众对冰雪运动的兴趣。这个冬天,许多人把“上冰上雪”列入了出游清单。

“只要半小时车程,就能体验户外滑雪的乐趣,太方便了!”春节假期,石家庄市民任晓梦在鹿泉区的西部长青室外滑雪场过足了滑雪瘾。往年雪季,她常去外地的滑雪小镇度假。今年受疫情影响,不便长途旅行,她却在家门口的西部长青找到了惊喜。

作为2020年“河北旅游百大人气目的地”之一,西部长青被许多石家庄市民视为日常休闲的“后花园”。除滑雪场外,这里还有温泉谷、自然儿童乐园·亦禾农庄、德明古镇、璞祯酒店、民国往事、白家篱院客栈、槐香茶社、朴居山舍、竹林木屋、柳仙谷、金蟾山、水上乐园等多样化的休闲旅游度假项目。周末或节假日,景区的停车场门前常常会排起长龙。

既拥有多元业态,又邻近客源市场——西部长青的火热,并非偶然。

“自2020年国庆假期以来,游客平均出游距离和目的地平均游憩半径呈现双收缩趋势。”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旅游景区发展报告(2021)》指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面向中远程市场的旅游景区接待人次和综合收入下降明显,面向本地和近程周边游市场的休闲度假空间则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周边游、周末游已经成为国内游的核心主体,当下旅游宣传推广首先不是向远处看,而是向近处看。”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荣丽说,基于对国内旅游市场的这一趋势判断,河北将“这么近 那么美 周末游河北”作为旅游宣传推广工作的重心。这一活动不仅在京津冀及周边市场引起了强烈反响,也得到旅游业界的专业认可,斩获多个全国奖项,入选全国国内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围绕周边游、周末游,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还推出了“爱家乡 游河北 发现身边的美”“亿元+公益广告大联播”“夜游河北”“河北邀约·2021全国旅行商大会暨河北旅游精品线路发布”等活动,广泛激发民众旅游消费热情,为振兴旅游市场营造声势、积聚人气。

“当前,周边游、周末游已成为河北旅游的热点,带动旅游消费市场持续升温。”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短途周边游的主体地位仍将较长时间存在。但另一方面,由此产生的新消费需求,也为带动河北旅游行业复苏提供了机遇。

2022年2月刊付印15.jpg

/短中求长/新场景、新业态拉长短途游消费链

出游距离短,并不意味着游客停留时间少、消费水平低。

“短中求长”——为拉长短途周边游消费链,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积极采取措施,不断开掘新的市场空间。发展夜游,就是有效途径之一。

为了让“夜游”成为新的消费引爆点和增长点,省文旅厅举办了“夜游河北”活动,全省各市共同参与,联手行业协会、重点企业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夜游活动,有力带动了周边游、周末游的火热。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是河北热门的夜游人气目的地之一。每当夜幕降临,这里便会化身一片流光溢彩的繁华世界。

在动听的旋律里欣赏炫目的光影水舞秀,到植物风情馆“万象森林”中拥抱光影斑斓,去美食云集的“唐山宴”里品尝地道的唐山味道……作为唐山的“城市会客厅”,这里的夜晚和白天同样魅力十足,如今不仅是外地游客到访的必游地,也是唐山市民打卡消费的新地标。

美好空间,主客共享。充分利用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平台,围绕消费链延伸供应链,河北省积极打造能够拓展深度消费的旅游新场景,推出了一大批适应周边游、周末游需求的新业态,促进供需两端实现有效连接,取得了明显成效。

历经省市两级旅发大会打造提升的正定古城,实现了古城、文物、历史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成为石家庄市民休闲放松的必选之地。

在邢台市信都区,天河山、邢台酒文化博物馆、邢襄古镇、前南峪等多种类型景点组合、串联,为游客提供了内容丰富的短途游“套餐”。

保定市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集特色美食、精品民宿、生态农场、特色工艺等于一体,以特色十足的体验内容,吸引着大批京津冀游人度假观光。

位于邯郸市复兴区的复兴·1957艺术街区,利用邯郸市特钢厂旧址建设,将钢铁文化与现代文娱产业相结合,成为深受当地年轻人青睐的打卡地。

美景在身旁,何必去远方。大量优质的短途周边游产品在河北涌现,让游人无须远行就能发现身边之美,享受旅行生活。与此同时,周末游、周边游的火热,也正在让旅游更深地融入大众日常生活,未来,将有望为河北旅游市场开辟出更大空间。

image.png


西部长青

/亮点/  离自然很近,距繁华不远。多样的旅游业态和丰富的互动体验,让不同年龄、不同爱好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实用玩法。

西部长青地处石家庄市鹿泉区,距离石家庄市中心15公里,规划面积约18平方公里,总投资约108亿元,由20多个大型主题游乐项目串联而成,是一处集运动休闲、生态观光、民俗体验、主题游乐、大型演艺、康体养生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山水运动休闲旅游目的地。

一年四季都能滑雪的冰雪小镇,适宜登山健身的柳仙谷,让孩子亲近自然、快乐研学的自然儿童乐园,拥有多种业态、融入元曲文化的德明古镇,别具海滨风情的夏威夷谷,以及一处处特色各异的主题民宿……丰富多彩的旅游项目,让西部长青深受石家庄本地居民青睐,也常年吸引着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游客,其“全家人都能收获快乐的地方”的品牌形象已然深入人心。

2021年,西部长青获评“石家庄市十大旅游景区(景点)”之一。

天河山

/亮点/  兼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魅力,是著名的“太行水乡”和“中国爱情山”。多年来,这里一直是周边游客亲近自然、享受生态、品读七夕文化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2022年2月刊付印16.jpg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

/亮点/  唐山的“城市会客厅”,旅游内容丰富多彩,夜游项目活力十足——景区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占比达九成以上,成为市民、游客夜间消费的热门去处。

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位于唐山城市中央,由百年工业遗产保护地“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和开滦采煤沉降修复地“唐山南湖旅游景区”组成。近年来,这里打造了一系列夜游项目,构建起拉动夜游消费的链条。

植物风情馆“万象森林”,是国内首创的森林实景沉浸式多媒体夜游项目;沉浸式实景体验剧《那年芳华》,以裸眼3D、激光矩阵、全息影像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了评剧的魅力;集餐饮、演艺、文化等于一体的“唐山宴”,为游人提供独特的美食体验;湖畔往事系列业态,以丰富“都市夜生活”为核心定位,着力打造城市休闲新地标……目前,景区夜间营业的文化娱乐设施项目占比达到90%以上,已成为市民、游客夜间打卡消费的新地标。

2021年,唐山南湖旅游景区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名单。

2022年2月刊付印17.jpg


恋乡·太行水镇

/亮点/  这里乡景、乡俗、乡情、乡忆交织,可以让游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被称为“梦里水乡”,是京津冀地区乡村旅游的一大人气目的地。

坐落在保定易县的恋乡·太行水镇,是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重点观摩项目,集民俗体验、乡村美食、艺术展示、体验娱乐、风情客栈、休闲农场、房车露营等于一体。

这里的建筑风格简单古朴,散发着太行原乡味道:厚重沧桑的木门、泛黄的年画、旧时的压水井、老式的家具随处可见。水镇也是一个美食天堂,拥有众多地方特色小吃,一店一品,原汁原味。入住水镇民宿,游客可以回归“慢生活”,体验山居之乐。此外,游人还可以在这里领略泥塑、糖画、荆条编织等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近年来,恋乡·太行水镇还打造了以太行山主产粮玉米为主题的三产融合休闲农场——玉米冒险村,开发了一系列玉米主题体验内容,有效填补了京津冀区域高质量休闲农场不足的市场空间。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赵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