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服务冬奥,“廷大妈”携儿子齐上阵

2月12日,张家口市迎来新一轮降雪,雪后的大境门景区银装素裹,分外迷人,不少市民前来观景赏雪,打卡拍照。身穿蓝白相间羽绒服的志愿者们也在这里穿梭、忙碌着:扫雪、指路、介绍景区、维护秩序、文明宣传,成了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线。

冬奥城市志愿者服务于大境门景区

陈文廷是这些志愿者中的一员,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重点区域城市志愿者负责人,她深知责任重大,从2021年11月25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国际测试赛开办以来,她就开始每天来回奔波在市区10个志愿服务点位上,不仅想着志愿者的组织管理、科学配岗以及查错补漏纠正服务规范,还时刻关注志愿者们的冷暖、安全和思想上的小波动。

陈文廷和志愿者一起交流工作

“能和年轻志愿者们一起服务于冬奥会,我感觉很自豪,让我觉得每天都有用不完的力气。”陈文廷说。1974年出生的陈文廷是张家口公益事业促进会创始人、会长,也是张家口公益圈里人尽皆知的“廷大妈”,她从2011年接触公益,至今已有十余年的志愿服务经历了。2014年她发起创建的“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荣获过2017年度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7年度、2018年度两届河北省优秀创新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称号。2018年她发起成立的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是河北省优秀青年集体、张家口市疫情防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

“年少时期,由于家里生活困难,被迫辍学,这份痛,一直深埋心底。后来通过自己的打拼,做了个体服装店小老板,在生活得以改善之后,2011年参加了捐助困难孩子的爱心活动。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奉献爱心,2014年,我发起创建了爱在点滴爱心公益组织。2018年,登记注册了张家口市公益事业促进会。”陈文廷说,因为促进会没有工作人员开支经费,她既是法人和会长,还担任唯一的专职工作人员,并通过不断学习,获取了社工师、志愿服务培训师等资质。

陈文廷介绍她的公益组织

陈文廷说,以前开会商量事大家都去她的店铺里,公益事业促进会成立后,办公室成了家,也多了无数的兄弟姐妹和娃,大家都亲切地叫她“廷大妈”。在她的带领下,大家齐心协力,自掏腰包购买办公物品、自筹各种活动经费,长期在张家口各处开展系列的扶弱济困、文明宣传、疫情防控、迎冬奥等志愿服务活动。

陈文廷给冬奥城市志愿者做培训

2015年,陈文廷开始宣传冬奥,2016年开启了迎冬奥助创城志愿服务项目,2019年3月经北京世园会招募成为张家口市第一个去北京世园会服务的骨干志愿者,带领不同的岗位小组志愿者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园区志愿服务,为冬奥服务积累了经验。2021年2月,陈文廷成为张家口市第一批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担负起招募培训冬奥会城市志愿者的职责。随后,她拟定选拔标准、培训课程,并利用公益事业促进会这个平台广泛招募志愿者。经过分批面试和培训,公益事业促进会为张家口市桥东区、桥西区共11个点位选拔了近500名迎冬奥城市志愿者,并在张家口市文明办和张家口团市委的指导下,承办了多场线上、线下迎冬奥志愿服务培训。

陈文廷和儿子殷田壮在一起

值得一提的是,陈文廷的儿子殷田壮也是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一名城市志愿者,在大境门明德口街服务岗位,协助景区保安测量体温,处理突发情况,维持现场秩序。2021年底,他还在乘坐的出租车后座捡到一部手机,并和妈妈一起寻找失主,最终将手机归还给了刚到张家口工作的外地大学生。

殷田壮小时候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我从七岁起就跟着妈妈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刚开始并不是很理解妈妈为什么要带着我一起去做公益,当第一次迈进残疾人学校的大门,看到受助孩子们阳光灿烂的笑容、雀跃的身影,我感受到了助人为乐的力量。”殷田壮说,随后,他跟着妈妈参与了各种公益活动,觉得在帮助到别人的同时,自己也获得了成长。

殷田壮说,妈妈一直是他心中的榜样,他很荣幸这次能够和妈妈一起成为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为冬奥作出自己的贡献。“志愿服务是一种向善的力量,传递着一种崇高的精神追求。并不是做这件事反映出你有多高贵,而是一种对生命的珍重和对生活的热爱,这是妈妈教会我的,我很感谢她。”(郑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