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是火炬手也是志愿者 王少伟:激情青春 闪耀奥运

既是光荣的火炬手,又是一名冬奥志愿者,这样的经历发生在王少伟身上,他觉得自己像做梦一样。“当我双手接过燃烧着奥运圣火的火炬时,感受到了从未有过的荣耀,也感受到了肩上那份沉甸甸的责任。”2月3日,当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火炬接力来到崇礼富龙雪场,作为张家口赛区第175棒火炬手的燕山大学学生王少伟郑重地接过了象征着奥林匹克精神的火炬,他高举火炬,昂首向前,迈着青春与自信的步伐出发。

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燕山大学学生王少伟

传递好我们这代人的“火炬”

“2月3日下午3点,我坐着雪地摩托抵达我的传递点位,气温很低而且刮着大风,但我内心却激动而火热。”王少伟回忆当时的情景依然热血沸腾,“在接过火炬的刹那,我感到了责任在肩。”王少伟说,这次火炬传递绝不仅仅是奥林匹克精神的传递,也承载着党和国家对青年人的信任与厚望,在高举火炬的那一刻,王少伟倍感自豪与振奋。

王少伟(左一)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炬手

王少伟是张家口赛区崇礼区富龙滑雪场点位传递的第四棒火炬手,传递的点位是象征着冬奥之城张家口冰雪文化魅力的富龙滑雪场,主题为“激情冰雪”。在并不算长的火炬传递路程中,王少伟每一步都踏得很坚定,心中充满自信与自豪。“当我将火炬传递给第五棒火炬手年轻运动员刘宣赤时,内心升起一种圣火相传,生生不息的感动。”王少伟说,“前面的路还有很长,未来的路也会很长,我相信会有更多中国青年扛起责任,努力传递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火炬’。”

对于王少伟来说,火炬传递工作圆满完成不是结束,而是一个崭新的起点,“火炬传递工作完成后,我立刻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的工作中,用心用情做好一名冬奥志愿者,为冬奥盛会贡献青春与激情。”

坚守驻地 为志愿者营造温暖空间

1月24日,王少伟抵达张家口赛区四个驻地之一的奥雪小镇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作为志愿者激励助理,王少伟需要负责志愿者们的衣食住行、心理疏导、激励保障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工作。“我目前主要负责来自燕山大学142名志愿者的生活,包括房间登记、数据收集、问题统计、信息发布等,志愿者们每天的核酸检测、集合出发、返程归宿,也都是我的工作范围。”王少伟关心每一名志愿者从场馆回到驻地后能否有热乎乎的饭菜,是否有温暖舒适的房间,“能让他们吃好、穿暖、有愉悦的心情面对每天的工作就是我的工作目标。”王少伟给自己的定位是服务志愿者的“志愿者”,是为身在他乡的志愿者们营造家一样温暖地方的志愿者。

王少伟笑称,志愿者激励助理的工作非常繁杂,在进入驻地工作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已经在驻地群内已发布了数百条工作通知,解决了数十件志愿者生活和工作中的问题。“高强度的工作并没有改变我做冬奥志愿者的初心,当我看到志愿者们精神饱满地投入工作时,我更加认识到我这份工作的重要性。”

王少伟在工作中

王少伟是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法学系2020级硕士研究生,在成为冬奥会志愿者之前,王少伟有着丰富的志愿服务经验。他两次作为志愿者服务于秦皇岛国际马拉松赛,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在燕山大学法律援助中心,他多次利用专业知识为同学和学校周边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他组织参与“三下乡”爱心支教活动、公益普法活动……“无数次的磨砺让我成长,也让我为更好地服务冬奥会打下了基础。”王少伟说。

激情青春 闪耀奥运时刻

“如果说作为奥运火炬手让我感受到的是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那么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则是让我实实在在体验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感、幸福感和获得感。”王少伟说。

王少伟与工作生活在一起的志愿者们组成了一个温暖的大家庭,他们热爱这个像家一样的地方,也将这份难得的友谊视如珍宝。“下暴雪不用招呼,大家都自发去除雪铲冰,白天我在驻地接收物资,总是有休息的志愿者过来帮忙登记、消杀、搬运,虽然大家都戴着口罩,但我依然看到了口罩后面一张张热情的笑脸。”王少伟说他与这些志愿者亲如一家,志愿者们就是自己的兄弟姐妹。“春节期间,我为身在他乡不能回家过年的志愿者们送去了激励物资和新年祝福,他们热情地与我互道祝福,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的内心也充满了满足与喜悦。”

“虽然冬奥场馆未能印上我的足迹,但我仍然能够看到志愿者们为冬奥挥洒着激情的青春。”王少伟说,“这青春之光将永远闪耀在属于中国的奥运时刻。”(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