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吴冠楠:展现家乡风采,当好冬奥宣传员

1月29日,是吴冠楠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城市志愿者上岗的日子。吴冠楠是内蒙古师范大学2020级法学专业的学生,作为一名返乡大学生,能够以城市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中,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市民做好服务,当好冬奥宣传员,她觉得很幸运。

吴冠楠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为冬奥贡献青春力量。

远离比赛场馆,志愿服务同样精彩

张家口市桥东区老火车步行街,是全国首条以京张铁路文化为底蕴打造的餐饮休闲街区。步行街保护利用京张铁路百年老站旧址,建有京张铁路大事记步行道和京张铁路小型博物馆、京张铁路老站牌及特色餐饮设施。吴冠楠服务的地点就在这里,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市民提供信息咨询、文明引导、文化推介、应急救助、平安建设等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

早上八点上岗,下午一点下岗,吴冠楠每天如此。在寒冷的冬天每一次上岗,她都要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上岗前,吴冠楠认为城市志愿者可以做出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但几天后她发现城市志愿者的日常工作十分平常,遇到更多的是生活中的一些小事。

小到可能是为市民指路,或者是查验健康码,亦或者是帮助市民在景点拍照。“一开始觉得繁琐和无趣,但是在真正体验后,我才意识到日常工作的宝贵之处。或许这些小事对于我来说是很容易完成的,但是却可以对他人产生影响,便利他人的生活,让对方的心也感受到温暖”,每当看到被帮助人的笑容、听到大家对她认可的表扬,吴冠楠都感到开心与骄傲。

2月3日,北京冬奥会火炬在张家口工业文化主题公园传递。公园北边不远处即是老火车步行街,“虽然没能参与火炬传递的志愿服务,但当天有许多市民来我们这边参观,我和其他志愿者协助维护周边秩序。还为广大市民提供关于火炬传递的信息”,北京冬奥会火炬传递当天,吴冠楠在岗位上服务。

吴冠楠说,虽然城市志愿者远离比赛场馆,但他们的志愿服务同样精彩,希望通过不懈努力,展现家乡风采。

吴冠楠(前排左一)参加城市志愿者培训。

怀赤子之心,学成之后回报家乡

上高中后,吴冠楠就离开了张家口,她说对家乡的了解仅限于家和学校的生活半径。在她的记忆里,张家口是一个安静祥和的小城,空气清新、风景优美,有很多游玩之处。虽没有大城市的繁华,却有着小城独特而安逸的人文风味。在外求学,吴冠楠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相隔愈远,思乡之情愈浓烈。

在城市志愿者培训过程中,吴冠楠对张家口历史文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家乡形象也更为立体可知。随着京张高铁的开通,吴冠楠到呼和浩特上学从之前的五个半小时,缩短到现在的一个半小时;张家口市的许多荒地摇身一变,成为新的文化景观和休息场地。例如吴冠楠家附近的工业文化主题公园和老火车步行街就是这样,将原有的铁轨利用起来,形成了独特的人文景观。

吴冠楠说,求学完成后,会回到家乡,建设家乡,“其实,我们每个人的骨子里都饱含着对家乡的眷恋和热爱,发挥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便是我能为家乡做的事。”

如今有幸成为一名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成为家乡建设中的服务者和家乡文化的宣传者,吴冠楠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也将尽己所能为北京冬奥会贡献自身的力量。(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