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香港青年李卓滢:把志愿服务见闻分享给家人朋友

2022-02-15 10:10:47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2年恰逢香港回归25周年,能够服务冬奥会是我的荣幸。”在北京冬奥会期间,将有20万人次的城市志愿者参与北京758个站点的服务,来自香港的中国传媒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大三学生李卓滢就是其中的一员。

1月3日,李卓滢作为城市志愿者来到位于朝阳区三里屯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开始了第一天的志愿服务工作。“最让我激动的是,当天与我们一起上岗的站长是花样滑冰前世界冠军佟健。在正式上岗之前,我们接受了培训,包括应急包的使用、冬奥宣传册的学习以及熟悉线路等。”李卓滢说,佟健非常友善,在值班的过程中还给志愿者们科普了许多花样滑冰的知识,让大家度过了快乐的半天时光。

李卓滢(左一)和伙伴们与佟健一起值守岗位

“我们给路过的市民发放冬奥宣传册,三里屯人流量大,派发量也大。尤其是很多小朋友被我们的拍照道具吸引过来,我们便向孩子们和家长宣传冬奥知识,很受欢迎。”她说。

李卓滢所在站点的主要工作是提供语言翻译、线路指引、赛事信息告知等服务,还会介绍中国队冬奥参赛历史和本届冬奥会的夺金点等专业知识。他们每5人一个班次,每次值守3小时,每人至少值班4个班次,没有上限。但他们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都乐在其中。李卓滢说:“除了常规的志愿服务之外,我和港澳青年还一起准备了用于京港澳青年文化交流的小知识问答,希望通过这个互动环节拉近彼此之间的距离。”

李卓滢向路过的小朋友讲解冬奥知识

作为一个在香港长大的姑娘,来北京上学不仅让李卓滢第一次见到了雪,还让她体会到了冰雪运动的乐趣。“北京冬奥会是全世界的盛典,也是我第一次参与大型赛事的志愿服务,具有纪念意义。为了更好地做一名城市志愿者,我不仅提前查阅了很多冬奥项目、比赛信息资料,还亲自去体验了滑雪运动,真的感觉很开心。今年春节虽然不能回香港与家人团聚,内心有些遗憾,但我觉得能跟很多小伙伴一起参与志愿服务,是另一种温暖。”李卓滢说。

在三里屯城市志愿服务站前,李卓滢(右一)和伙伴们一起宣传冬奥 

正在读大三的李卓滢还担任了中国传媒大学港澳台侨学生发展协会会长、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联络部部长。当被问到此次冬奥城市志愿者的经历是否会分享给在香港的亲友时,她笑着说:“近期我与家人、亲友通话时聊得最多的话题就是北京冬奥会了。作为在京求学的香港青年,有幸参与冬奥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实属荣幸,当然也要把这份喜悦分享给家人和朋友。他们看了我分享的视频和图片,对祖国的繁荣感到十分自豪,也很羡慕我能在首都亲身经历和感受冬奥盛会。等我日后回家时,会把这些经历好好讲给他们听。” 

感言

“生长在南方的孩子对雪的向往是不变的,中华儿女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感也是不会变的。成为冬奥志愿者是我的荣幸。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我将努力向市民普及冬奥知识、践行志愿精神,并将我在志愿服务期间的经历分享给在香港的亲人和朋友。同时我也要为促进京港澳青年的文化交流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李卓滢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