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城市志愿者刘新,将社区活动紧扣冬奥主题

2022-02-15 10:10:47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新在社区垃圾分类活动中值守岗位 

家住通州区的刘新,是众多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中的一员。她上岗的地方就在自己平时工作的潞邑街道潞苑嘉园社区。成为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以来,除了平时的社区工作外,刘新还肩负宣传冬奥知识、普及冬奥文化的任务。她非但没觉得累,反而很快乐,用她自己的话说,“我一直都是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已融入了我的生活”。

 

刘新(后排左一)和社区志愿者及小朋友们排练《一起向未来》手势舞 

既然冬奥基本常识大家都清楚了,那就得来点“特别”的。借助通州区开展居民体测活动的机会,刘新和志愿者同事一起在社区策划了冰壶体验活动。为了更好地引导居民体验这项运动,刘新和几个志愿者先学习了冰壶运动的基本要领。在体测现场,冰壶被摆放在显眼的位置,吸引参加体测的居民上阵体验。“冰壶这项运动对腰和腿部的力量要求比较高,但对于年轻人来说,只要多练几次,很快就上手了,大家都说没想到冰壶运动这么有意思。”刘新说。

近期,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潞苑嘉园社区原计划的一些冬奥活动不得不改变形式进行。作为一名社区工作者,刘新想到了一个好点子——把社区现有活动和冬奥知识普及相结合,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抓住每一个机会将冬奥的声音传播出去。她说:“比如我们最近搞的‘平安冬奥禁放宣传活动’、‘垃圾分类助力冬奥活动’、‘冬奥齐参与、疫情防控共担责活动’等,都是紧扣社区的宣传亮点,将冬奥内容与之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这种方式,让冬奥元素遍布社区的每个角落。”

刘新(右二)随时为社区居民服务

刘新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小女儿才3岁。开展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以来,她常常从早忙到晚,周末是志愿服务的重点时段,加班加点成为常态。这样一来,照顾孩子的任务就由家里的老人承担起来。“特别感谢家人,有他们的默默支持,我才能全心全意地做好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刘新说,“志愿者早就成为北京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每个社区都活跃着志愿者的身影。我们社区中的志愿者虽然平时从事着不同的工作,年龄有大有小,但是大家很团结,也很默契,退休的老同志主动承担起平时的志愿服务工作,这样可以尽量减少对年轻人正常工作的影响,到周末的时候,年轻人就会主动加班上岗。有这些可爱的志愿者,我们一定能够完成好冬奥会城市志愿服务的任务。”

感言

“我平时工作的地方就在社区,在自己熟悉的地方做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是一种幸运。让我倍感温暖的是,小区的居民每次见到我们都会主动上来打招呼,天冷的时候还会关心志愿者冷不冷,有没有需要帮助的地方。正是有了这些居民的支持,我们的志愿服务才能开展得那么顺利,北京能在成功举办奥运会的基础上又举办冬奥会,也少不了这些老百姓的支持。作为一名城市志愿者,我能够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于冬奥会的热情,为他们服务,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刘新

责任编辑:聂榕桓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