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关 河北石家庄多地开展企业消防安全督查宣传

2022-02-14 14:5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春节假期的结束,各类生产经营企业陆续复工复产,为确保节后复工复产企业的消防安全,连日来,石家庄多地开展节后复工复产消防安全检查,排查隐患,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排查工厂消防安全隐患

“您好,春节期间单位有没有定期开展防火巡查检查?记录表请出示一下。”“开工后要及时组织人员对单位内部进行消防安全自查,确保无火患遗留......”裕华消防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走入河北第二机械工业有限公司开展全区复产复工企业消防安全工作督导检查。重点对单位消防安全责任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消防设施器材配置是否到位、是否完好有效,消防疏散通道是否堵塞以及微型消防站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检查过程中,消防监督人员叮嘱单位负责人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及时整改,严格落实消防安全主题责任,完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强化员工消防安全培训,加大日常防火巡查力度,全力预防火灾事故发生。

消防培训提升员工应急能力

连日来,行唐、赞皇消防救援大队消防宣传人员走入辖区超市、商场市场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宣传人员结合近年来典型火灾事故案例,分析了致灾因素和火灾容易造成人员伤亡的原因。重点对火灾的预防、初起火灾的扑救、电动自行车使用和消防安全管理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期间,消防宣传人员还亲手将消防知识和消防宣传资料安全送到每名员工手中,并手把手教会大家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遇到火灾如何快速有序的逃生等。

沿街串巷开展消防安全宣传

为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切实增强广大人民群众预防和抵御火灾的能力,连日来,长安、藁城消防救援大队宣传人员走进南三条、沿街商铺开展开市前复工复产消防宣传活动。在南三条的商业街内,消防宣传人员正在挨家挨户地给商户及顾客开展消防宣传,详细讲解了用火用电安全、排查火灾隐患、报火警、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结合实际案例强调了店铺不能留宿、电动自行车不能入户充电停放等风险较大安全问题,手把手教授如何使用灭火器处置初期火灾,增强沿街店铺老板应急处置能力,同时要求商铺人员将消防宣传海报张贴至店内,以便过往顾客都可以见到,起到以小见大的宣传效果。

据悉,为确保全市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石家庄支队还将持续开展复工复产企业前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继续深入全市人员密集场所、重点单位、各大制造业、仓储业进行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单位提高对火灾事故的防御能力,主动解决实际困难,切实化解消防安全风险。

石家庄市消防救援支队温馨提示:工厂企业复工复产消防安全不容忽视,企业要落实消防安全重点岗位人员到岗制度,对消防设施器材、电气线路要进行全方位的检查、维护和保养,确保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畅通;工厂要特别注意用火用电管理,落实防火巡查,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消除潜在火灾隐患,预防事故的发生。


责任编辑:闫明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