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

避开五个认知误区,学习食用元宵的“正确姿势”

2022-02-14 10:14:01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月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的饭桌上都少不了一碗元宵(汤圆)。然而元宵虽美,食之有道。你对元宵的认识是否存在误区?今天就跟着小编一起来了解关于元宵的几个认知误区,并学习食用元宵的“正确姿势”,吃出开心,吃出健康。

误区一:元宵只是小甜点,不影响吃主食

元宵属于富含淀粉的粮食类食品,建议食用时相应减少其他主食的摄入量。而且,元宵热量非常高,以超市常见的黑芝麻元宵为例,通常一颗热量为68千卡,一碗米饭(200克)热量约250千卡,4颗元宵的热量则相当于一碗米饭。因此,如果吃元宵的话,最好减少米饭等主食的量,控制总能量不要太高。

误区二:元宵也能当饭吃

不能只把元宵当成饭吃,在吃元宵的同时,应该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同时保证肉、蛋、豆、奶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摄入。因为元宵内含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而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物质的含量相对较少,所以保证肉蛋豆奶摄入的同时,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量才能达到营养平衡。

误区三:无糖元宵更健康

无糖元宵并不会更健康。实际上,所谓的无糖食品通常指没有蔗糖,但还含有其他碳水化合物,如淀粉,也属于一种糖类。元宵以糯米为主,含有大量淀粉,在影响血糖方面,比白糖有过之而无不及。哪怕没有加糖,吃了也不利于控制血糖,所以糖尿病人要十分小心。无糖并不意味着低热量,也不意味着血糖反应低。

误区四:五彩元宵好看又好吃

如果五彩元宵的人工色素添加不超标,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但购买时仍要注意:颜色较重或颜色不均匀,甚至有颗粒状,不建议购买;水煮时汤变了颜色,最好不要吃,这样的元宵可能使用人工色素过量,对健康不利。

误区五:速冻元宵安全省心

不少家庭通常会选购超市里的速冻元宵,有的一次没吃完则把剩下的放回冰箱,而这种情况就可能会出现一些安全隐患。一是菌落总数超标,速冻食品二次冷冻,为细菌滋生提供了生长环境;二是氧化,若开袋后没有及时吃完,可能会出现个体开裂的情况,也可能发生氧化,甚至发生变质。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