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志愿者:双奥高校逐梦青春冰雪情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冬奥志愿者合影。

1月17日至24日,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冬奥志愿者分四批奔赴张家口赛区开展志愿服务。“志愿青春,冬奥有我!”,在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出征仪式上,志愿者共同发出豪迈誓言。工作在志愿服务一线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副经理徐大越也发来现场问候视频,为所有出征的志愿者们加油鼓劲。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领域副经理徐大越发来现场问候视频截图。

双奥高校逐梦青春冰雪情

东北大学与奥运会有着深厚渊源,东北大学校友刘长春是第一位正式参加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作为东北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组织各项活动参与到奥运会中。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曾有300余名志愿者在秦皇岛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开展安保巡防、场馆服务等志愿服务工作。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被秦皇岛市委、市政府授予“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先进单位”称号,并荣获“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2022年,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60名师生志愿者,主要服务于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技术、票务、体育、赛事服务、住宿等业务领域。

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志愿服务经验,让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的师生们对“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运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有了深刻认知。但冬季奥运会有别于夏季奥运会,对志愿者在严寒天气下的志愿服务水平提出了更高要求。

创新培训模式 点燃志愿者奉献激情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采用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引进来”与“走出去”模式相结合、“一带一”(一个老师带一个骨干志愿者核心团队)与“一带多”(一个骨干志愿者带多个志愿者)模式相结合的校内培训方式,为志愿者提供技能培训保障。

志愿者导盲助行培训。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为冬奥志愿者提供了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多次开展应急救护培训、礼仪培训、导盲助行培训、安全培训、心理培训等课程,增强志愿者技能素养,提高志愿者综合能力。同时学以致用,开展冬奥竞赛项目大PK、冬奥志愿技能大PK、冬奥志愿知识大PK、冬奥初心征文比赛等活动,丰富志愿者技能知识,在校园营造出喜迎冬奥的浓厚氛围,进一步点燃志愿者志愿冬奥、为国奉献的激情,为志愿者能够在冬奥赛场上更好地展现东大学子风采、新时代青年风尚奠定基础。

为冬奥志愿者发放保障物资。

除专业技能及理论知识,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从“衣、食、住、行、学”等多方面为志愿者制订激励保障政策,给志愿者准备了防寒衣物、保暖套装、防疫套装等物资,制定多项学业保障政策,切实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为志愿者更好地服务冬奥保驾护航。

寒假到来,同学们陆续返回家乡,志愿者们留在学校继续加强学习和培训,进行最后的“练兵”。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组织集体体育训练,羽毛球、篮球对抗,让志愿者们在体育锻炼中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志愿者还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筑牢疫情防控坚固防线,守护全校师生健康安全。

冬奥志愿者体能素质训练。

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全体东大志愿者必将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全面提升自身素养,完备“防疫一线做好防疫措施”的定力、“东大学子书写东大风采”的实力、“中国青年讲好中国故事”的魄力,不负所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王子敬:成为冬奥志愿者,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我们更应该做的是牢记初心、增强本领、勇担使命。人生能有几回搏,我会以昂扬的斗志、规范的身姿、灿烂的微笑、饱满的热情,服务好冬奥会!

冬奥志愿者战嘉莹:作为志愿者参与冬奥会是我的梦想,终于如愿圆梦。我深知,年轻人的青春应当充满色彩,而志愿服务无疑是具有浓墨重彩的一部分。认真负责、恪尽职守、尽职尽责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我希望通过这段难忘的志愿经历,提升自己的志愿服务能力,带领更多人参与到志愿服务之中。

冬奥志愿者魏玮:“纯洁的冰雪,激情的约会”,是心向往之的所盼所想。“请党放心,冬奥有我”,更是肩之所任的热烈担当。我必将继续以积极向上的热情姿态,扎实做好这颗“螺丝钉”,为举办一场精彩、卓越、非凡的冬奥会贡献自身的光与热。(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