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助理王琳雅:与冰雪相知相会,赴冬奥之约

王琳雅是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业务领域的志愿者助理。

王琳雅是燕山大学文法学院2019级法学专业本科生,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志愿者领域的志愿者助理。

作为一名出生在黑龙江的北方孩子,王琳雅从小就与冰雪相遇相知。王琳雅告诉记者,无论是在雪中感受速度与激情时,还是观看冰面上华丽的舞蹈时,她总会听到一个熟悉但又陌生,看似遥不可及却又充满希望的词——冬奥会,她说这是在冰雪中每一个逐梦身影所奔赴的“圣地”。

王琳雅工作中。

与冰雪相知,与冬奥相约

2015年,一个属于中国人的冰雪世界拉开了序幕。为了心中埋藏多年的冰雪梦,王琳雅想离冬奥会近一点,再近一点。

王琳雅开始关注有关冬奥会志愿者报名的相关信息,浏览有关冰雪运动的相关情况,并郑重地向北京冬奥组委递交了申请成为冬奥会志愿者的信息,同时参与学校的相关选拔。

在燕大青年公众号中的“志燕冬奥”栏目,王琳雅认真地学习,在每十期一次的全校知识问答比赛中,保持着优异的成绩。学校一周一次的培训讲座,她一次也不落下。了解志愿者的相关知识,进行志愿者培训后的她,还向其他同学讲述急救知识。

为了应对严峻环境,王琳雅在冬天清晨进行体能训练,并在体能考试中获得优异成绩。她表示,晨起锻炼,是她为冬奥的坚持。在朗朗读书声中,她一次次地练习英语发音,为了能熟练地用英语进行交流,还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努力提高学习成绩。

在校期间,王琳雅积极参与校内校外各种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志愿服务时长700余小时。在燕山大学百年校庆期间,她作为校庆志愿者积极奉献,获得“校庆工作优秀志愿者”的称号;在疫情防控期间,她积极开展防疫的宣传和服务工作,获得“疫情防控先锋志愿者”的称号。

经过校内多轮选拔,以及北京冬奥组委的面试后,她如愿成为一名冬奥志愿者。

与冰雪相会,赴冬奥之约

因有任职经验,王琳雅在赛前一个月负责场馆群与学校的对接任务。一方面,她在二十天的线上培训中认真学习,为即将前往场馆做充分准备;另一方面,她统计与整合数据,将志愿者的各类信息及时统计,简洁明了地交给场馆经理,作场馆经理与燕山大学冬奥志愿者之间沟通的桥梁,在赛前调动志愿者服务的积极性。在经过长达一个月的试用期后,她成为古杨树场馆群志愿者管理组的一员。

王琳雅(左三)在志愿服务工作中。

进入场馆后,她每日及时统计志愿者的核酸情况,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保护志愿者的身体健康;认真统计上岗情况,对有突发状况的志愿者及时进行询问与安排;详细了解志愿者的流动情况;作为连接驻地与场馆的桥梁;进行场馆群物资的发放统计;参与视频的宣传拍摄,制作推文传播志愿者的风采……从小事做起,一点一滴,为冬奥服务。

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志愿者不能擅自离岗,更不能去其他的场馆。比如交通和注册领域的志愿者,根据规定不能到跳台领取物资,其他志愿者就会分批次,帮忙把他们的物资带回去。在一次搬运过程中,因为物资较多遮挡视线,王琳雅不小心一脚踩空摔倒了。“志愿者主管一路搀扶我回到驻地,并帮我拿药处理伤口,不到十分钟驻地的医护人员就赶过来查看伤情并进行了及时处理,场馆也通知让我休息养伤。”周围人的关心让王琳雅感到温暖,待扭伤好转后便又投入到工作中去。

王琳雅说,很荣幸成为冬奥志愿者,她不停参与志愿服务,是为了实现从小埋在心中的愿望,从自身努力,从身边小事开始默默奉献。冬奥会志愿服务的经历,会激励她在志愿服务道路上,一直努力下去。(赵荣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