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工程大学志愿者:努力成为圆梦强国的“冰雪一代”

在央视虎年春晚冬奥特别节目《冰雪闪亮中国年》中,河北工程大学和河北工业大学、华北电力大学(保定)、张家口职业技术学院的志愿者们闪亮登场,用青春之姿展示了河北青年的风采。

河北工程大学是较早进入冬奥时间的志愿者来源高校,早在2021年11月8日就有31名赛会志愿者驱车600多公里,出征张家口赛区,是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首批到达的冬奥会志愿者团队。冬奥会期间,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的志愿者来源单位,共派出69名志愿者在该场馆服务,另有31名志愿者服务于抵离、交通领域,还有2名教师担任志愿者激励助理。

交通志愿者在太子城高铁站运动员服务中心为外国友人提供服务。

忙而不乱 提前做足培训工作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于2021年12月10日正式运行,是张家口赛区正式运行的第一家场馆,主要承担身份注册卡制作核发和工作人员、志愿者、技术官员制服流转发放等工作任务。在冬奥会开幕前,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需要完成约3万张身份注册卡的制发激活、12万件制服装备的发放工作。志愿服务时间长,服务对象人数众多,特别是制服和证件发放工作冲刺阶段,志愿者们两班倒,工作量大,任务繁重。

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志愿者在核对制服装备库存数据。

从引导进入证件发放区,到证件点数领取、核实确认、激活挂带、引导离场,河北工程大学的志愿者团队没有出现任何纰漏。拿到身份注册卡才能领取制服装备,每套制服装备包含17个种类,大到装备收纳袋、组合双肩包、户外功能运动套装、保暖夹克、防寒服,小到保暖帽、脖套、羊毛袜、双层手套,最多的时候每天要给上千人发出上万个种类的制服装备。

在张家口制服和注册分中心,志愿者们的工作细致有序,忙而不乱。证件打印、裁切、贴标、复合、塑封、电写、核检及质检,各项流程都有专人负责;制服装备既分男女款,也分尺码大小,衣服、裤子、鞋、袜子都要一一对应配套,对库存量、发放量更要反复核对,不能有一丝一毫的差池。志愿者们在繁琐工作的背后付出了巨大努力,他们参加多次培训和实操,在模拟推演中不断熟悉操作方法;通过测试赛增强实战本领,在观摩实践中对前期工作进行总结反省和改进完善,以培训内容作为理论支撑,在冬奥会志愿服务工作中真正做到了“流程一体化,数据精细化,生产规模化”。

志愿者向领取人员发放制服领取清单。

据河北工程大学团委介绍,赛会志愿者的选拔与培训一直是同步开展。学校共进行6轮选拔,从服务意愿、中英文沟通能力、大局意识、仪表举止等方面对候选人进行全方位考察。在北京冬奥组委、团省委、学校共同举办的面试中,参考候选人阶段性培训成果,从最初的3000多人选拔出102名赛会志愿者,体现了河北工程大学作为场馆志愿者来源高校的责任与担当。

河北工程大学志愿者培训工作采取“线下培训常态化,线上培训定向化、专项培训集中化”的方式,全方位建立培训逻辑体系。每天通过长跑和模拟场景结组对话的方式,将体能与英语口语培训融入日常学习生活,每周针对培训内容进行随机测试,赛会志愿者的身体素质、英语口语能力获得显著提升。抵达场馆后,他们又接受了场馆培训和各自的岗位培训,通过考核后才可以上岗。

使命在肩 在最需要的地方磨砺青春

河北工程大学还储备了30多名志愿者,根据冬奥会的需要来安排工作。当张家口赛区抵离业务领域还需要志愿者的加入时,河北工程大学第一时间派出了16名志愿者服务该领域。

抵离志愿者上岗前进行防护服穿戴培训。

抵离领域工作是体现赛事组织和服务水平的重要窗口,关系到各方对主办城市的第一印象。疫情防控下,抵离工作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管在哪个领域,志愿者们都以饱满的热情和积极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去。

一直以来,河北工程大学把志愿者综合素质的培养落到实处,除了扎实做好业务培训,对志愿者的思想政治教育时刻没有放松。学校成立临时党支部、团支部,让党旗和团旗高高飘扬在志愿服务一线;鼓励青年志愿者参与服务实践,加强实战能力,2021年在邯郸举行的河北省旅发大会、河北省园博会上,都能看到河北工程大学青年志愿者的身影。他们表示,要在最需要的地方磨砺青春,正如螺丝钉般的“默默值守”才是志愿精神中“奉献”的生动诠释。

河北工程大学志愿者表示,要一直秉承“有幸共赴盛会,有缘共襄盛举”的合作精神,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在一场场硬仗中做自己的英雄,做彼此的英雄。他们会以北京夏奥会的“鸟巢一代”为榜样,努力成为圆梦强国的“冰雪一代”。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张家淳:报名之时,有兴奋,更有坚定,怀揣热忱之心,用1000小时的志愿时长证明自己;储备期间,有坚持,更有担当,面临即将毕业、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我依旧毫不犹豫选择为冬奥转向;上岗之后,争做先锋,全力以赴,在测温点前用坚守温暖张家口的整个冬天。我将与严寒抗争,向冰雪挑战,为奥运盛会的举办和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冬奥志愿者宫艺榕:当今世界正在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中国青年的我们,要把个人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要以“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舍我其谁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执着积极投身到冬奥志愿服务之中,用青春和汗水书写出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和民族重托的冬奥答卷。冬奥势必成功,功成必定有我!(侯艳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