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外国语学院志愿者:筑梦冰雪 书写灿烂青春

“为家乡添彩,为祖国增光!”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来自河北外国语学院的49名冬奥志愿者们发挥语言优势助力冬奥,以最饱满的热情、最昂扬的斗志、最专业的服务以及最富青春朝气的微笑,尽情向世界绽放河北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的风采。

开设75个语种 积极备战冬奥

2019年底,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报名工作启动后,近三千名河北外国语学院学生踊跃报名。最终经过初审、面试等环节,从近三千报名学生中选出了48名志愿服务意愿强、个人综合素质高、专业知识扎实的语言专业学生和1名教师成为冬奥会赛会志愿者。

河北外国语学院副校长陈乐音告诉记者,河北外国语学院备战冬奥的工作其实早在2017年就已经陆续开始。“自2017年起,学院就开设覆盖‘一带一路’国家、覆盖冬奥会参赛国家的小语种课程。截至2021年,已开设75个语种,覆盖所有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参赛国家的官方语言。”同时,河北外国语学院在开设专业语言课程的基础上,为本科学生增设一门非通用语言课程,坚持“双轨双专业”非通用语人才培养模式,为将来打造一支国际化、高水平、复合型专业冬奥志愿者队伍做充足的准备。

以赛促学 淬炼过硬技能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要求、在校学生上课安排等实际情况,河北外国语学院精心安排培训工作,组织小语种教师采取线上培训与线下培训相结合、专业知识培训与通用知识相结合、培训课程与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帮助冬奥志愿者进行全方位、系统性的学习。“备战冬奥期间,我们在校内开展多项语言和技能比赛,如‘喜迎奥运之约’冬奥外语配音大赛、冬奥志愿技能大PK等。以达到‘以赛促学、以学促用’的目的,激发志愿者们的学习热情。”陈乐音表示,学院还利用假期开展了“奔向奥运,志愿者在准备”、“寒假特训班”、赛会志愿者综合素养提升等系列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培训,夯实冬奥志愿者专业知识。

为强化志愿者的语言专业技能,河北外国语学院安排各语种外籍教师带领志愿者进行冬奥会分版块式专业外语强化训练,包括冬奥会场馆名称、比赛项目、医疗、媒体、餐饮、交通、安保、住宿等版块。“强化冬奥版块专业词句的训练,是为了让志愿者们在冬奥志愿服务中展现出更加专业的语言翻译水平,更好地发挥出河外志愿者的专业能力。”陈乐音表示。

此外,河北外国语学院以冬奥会为契机,在校园内大力宣传冬奥知识、推广冰雪运动,开展了“筑梦冰雪,相约冬奥,河外学子一起向未来”书画展、冰雪运动会等活动,引导更多学生了解冬奥会,感受冰雪运动的魅力。

河北外国语学院冬奥志愿者出征。

做好激励保障 书写灿烂青春

河北外国语学院以关怀为导向,构建了全方位、多角度、一体化的冬奥志愿服务保障体系。在规范志愿服务管理工作的同时,学院健全学生学业保障措施,优化志愿服务激励奖励机制,制定了《河北外国语学院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者保障激励工作实施方案》,细化完善了学业保障、培训保障、交通保障、物资保障、医疗防疫保障、宣传保障、激励保障、引领保障、荣誉保障、心理健康保障等十大激励保障,确保志愿者以最好的状态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

河北外国语学院冬奥志愿开展工作。

1月23日,河北外国语学院第三批18名冬奥志愿者出征。此时,河北外国语学院已有三批志愿者共34人陆续抵达张家口,其中10名志愿者在张家口山地转播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从事志愿服务,另有23名志愿者在交通和住宿领域从事志愿服务,还有1名教师担任志愿者激励助理。2月下旬,河北外国语学院还将继续派出15名志愿者奔赴冬残奥会的赛场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做好奥林匹克精神传播者与‘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的践行者。”陈乐音对河北外国语学院的冬奥志愿者充满信心,“希望他们如片片燃烧的雪花,在冬奥会上努力绽放自己灿烂的青春,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精彩画卷上,写下属于河外学子的浓重一笔。”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彭薪越:积极配合场馆内的培训,努力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认真学习服务知识,时刻准备投入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为世界展现出中国青年志愿者的风采,为祖国尽一份自己的力量。

冬奥志愿者邢娅坤:这次志愿服务让我有机会与我热爱的冬奥事业共同成长。在接下来的志愿者工作中,我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传播正能量,让我的青春理想在冬奥志愿服务工作中闪光。

冬奥志愿者李金莹:能够参与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开拓了我的眼界,让我的人生留下了一段珍贵的记忆。我将全情投入,用暖心的微笑与专业的服务,展现河外学生的风采。(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