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山大学志愿者: 燕大与冬奥 一起向未来

从古杨树场馆群观众入口,到场馆各服务点位,从规范熟练的手势动作,到亲切自信的微笑……2月4日,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第一个比赛日的前一天,燕山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们进行了最后一次赛前的模拟演练。虽然服务流程和工作内容早已成竹在胸,但志愿者们仍在做着最后的努力,保证以最好的状态迎接冬奥会的正式到来,确保服务冬奥万无一失。2月5日,中国队首金诞生!燕山大学的志愿者们也漂亮地也完成了他们的冬奥首秀。

燕山大学志愿者。

“双奥”高校 家国情怀一直都在

“家国荣耀面前,燕大从不缺席。”据燕山大学团委书记段磊介绍,燕山大学是服务过两届奥运会的“双奥”高校,燕山大学的志愿者曾服务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足球比赛秦皇岛赛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期间,燕山大学作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志愿者来源高校,共有322名志愿者在张家口赛区工作,分布在古杨树场馆群和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服务于赛事服务、技术、交通、媒体运行等20多个业务领域。“从2008年到2022年,从夏奥到冬奥,燕大人的奥运情结、家国情怀,一直都在!”

在赛前准备阶段,学校积极调动青年志愿者中的党员和团员力量,发扬他们能战斗、肯吃苦的优势,影响带动其他志愿者,提升志愿者们的志气、骨气、底气。“‘相约北京’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期间,燕山大学共有36名志愿者参加现场志愿服务。”段磊介绍,燕山大学秉持着“主动承担、积极备战、实事求是、深度参与”的原则,组织以教师志愿者为主的骨干志愿者团队多次赴场馆实地踏勘,熟悉环境、反复研究,为高质量完成任务做足准备。当36名志愿者圆满完成任务归来,燕山大学整理总结了志愿者参与服务的实践经验,寻找差距,弥补不足,通过模块内小组业务培训、桌面推演、模拟演练提升冬奥志愿者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速燕山大学志愿服务标准化体系构建进程。

为了让燕山大学的冬奥志愿者们提前熟悉工作环境和点位,燕山大学教师还通过实地踏勘结合图纸,完成了场馆的3D建模和动态全景环视展示,足不出户即可概览场馆实景,以达到帮助志愿者快速适应环境,迅速进入状态的效果。

“冬奥志愿者正式进入‘赛时状态’,燕大志愿者展示出讲团结、乐奉献、冲在前的风采,他们正满怀着激情,全力助力精彩冬奥。”段磊表示。

燕山大学志愿者参加岗前培训。

备战冬奥 从专心到专业

“2019年底,燕山大学深入广泛地开展了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宣传和动员工作,使全校师生参与热情高涨。”段磊介绍,此次招募,全校储备师生志愿者候选人共3426人,覆盖了全校15个学院所有年级的在籍学生。

冬奥志愿者的选拔工作,燕山大学采取学生自愿申请、学院初选和推荐、校团委综合统筹的选拔机制,在北京冬奥组委的指导和共同参与下,又分层次、分类型、分组别、分岗位开展了面向不同志愿者群体的笔试、英语笔试、英语口试、技术面试、队列测试、体能测试、综合面试、线上面试等多项选拔,最终确定了三百余名学生成为冬奥赛会志愿者。

备战冬奥,燕山大学要求志愿者要从“专心”迈向“专业”。校团委在“燕大青年”公众号开辟了“志燕冬奥”专区,定期发送冬奥及冬奥志愿服务相关通用知识,内容涵盖奥林匹克基础知识、冬奥基础知识、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冰雪运动介绍等。校内开展了“燕山大学迎冬奥志愿者候选人培训营”活动,开设包括国家安全和保密意识、心理调适和人际交往技巧、志愿者必备技能与职业发展等在内的14门课程。此外,学校还组织志愿者赴雪场实地参加滑雪培训,培养具有滑雪技能和机动能力的志愿者储备力量。段磊表示,“学校提供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平台、提升渠道,帮助志愿者‘擦亮长枪上战场’。”

燕山大学志愿者在张家口共度春节。

燕大与冬奥 一起向未来

燕山大学把服务冬奥和为志愿者做好各项保障作为重中之重,制定了《燕山大学服务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人员保障激励工作实施方案》,在学业保障、培训保障、交通保障、物资保障、校内保障、驻地保障等方面为学生提供精神和物质支持。全面的保障制度,让燕大志愿者安心迎冰雪,筑梦冬奥会。

冬奥遇上“年”,燕山大学志愿者们在张家口一起过年。

“心之向往,身体力行,行必能至。”燕大青年正用青春赶赴冬奥盛会,在各自负责的领域全力迎战,用热情周到、耐心细致、专业严谨的服务诠释志愿精神,将志愿服务之花撒向冬奥赛场。“燕大与冬奥,一起向未来!”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李泽玮:一月骤然落幕。画角声急,牧马频摧。沟通、学习、日志,凝成了每天的主弦。然其间二三笑语、影照斜阳,无不令人留念。舒展此间时光,这段时间里,晨起培训,午后团建,结识了不少小伙伴。夜深,整理统计信息,西窗月下,流溢一日思绪。晨披星辉,如是日夜。于是有思。二月春燕,惠风生发。雪夜星火,以照万家。

冬奥志愿者孙璐轩:很荣幸也很庆幸能成为冬奥志愿者,在培训期间我切切实实地掌握了很多冬奥相关知识和专业技能,通过参加冬奥会,我感受到冬奥会志愿服务和其他志愿服务的不同,每天发现自己的不足并思考怎样做得更好,我将继续在服务中完善自己,让自己的志愿服务工作更加得心应手,在冬奥会中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赵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