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志愿风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中医学院冬奥志愿者: 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情怀奉献冬奥

河北中医学院最后一批冬奥志愿者正式出征。

1月23日,河北中医学院最后一批冬奥志愿者身披红花出征张家口赛区。他们齐唱《燃烧的雪花》,共同表达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美好祝愿。他们会以“一片冰心在玉壶”的情怀真情奉献,展示中国风采,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践行服务冬奥盛会的信心、决心和勇气。

师生踊跃报名 选拔工作精准发力

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招募工作启动以来,河北中医学院采取线上线下各校内媒体平台横向宣传,与各级团学组织纵向发动相结合的方式,推动招募工作全面高效有序开展。并邀请冰雪运动专家现场讲座,组织开展荧光夜跑、签名寄语等十余次主题活动,参与学生万余人次,为选拔招募工作助力造势。

志愿者赛前集中管理培训开班式现场。

面对数千名师生踊跃报名的情况,河北中医学院按照核心骨干培育与人才储备相结合、分类培养和统筹推进相结合的方式,初步建立330名的冬奥志愿者储备库和35名的冬奥志愿者骨干储备库。

河北中医学院主管校领导带领下,学工、团委、教务、公共课等多部门协调联动,从志愿者政治素养、身心素质、专业技能、学业成绩、工作经历、英语水平、基本形象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考核,并积极配合北京冬奥组委完成志愿者选拔工作,最终遴选出医疗服务领域志愿者11名、住宿领域志愿者6名、激励助理1名。学校采取线上培训和线下自主学习同步互动的方式,打造了“网络直播授课+线上资源学习+线下自主学习+阶段考核”的培训模式,确保选拔培训工作精准发力。并成立冬奥志愿者临时党支部和临时团支部,切实加强志愿者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工作。

发挥专业特色优势 弘扬中医药健康理念

河北中医学院发挥中医药专业特色优势,根据志愿者岗位实际,从医疗专业技能、礼仪形态等方面邀请专业教师对学生进行现场指导;结合中西医不同特点,组织志愿者进行CPR(心肺复苏术)、AED(自动体外除颤器)等应急救护培训和院感防护培训,所有志愿者上岗前均取得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BLS)证书。

组织志愿者集中学习八段锦等中医药养生功法。

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中医药健康理念,河北中医学院组织志愿者进行八段锦、少林内功等中医药养生功法以及耳穴、推拿等中医药保健疗法培训,希望志愿者在志愿服务之余,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组织志愿者进行日常体能训练 。

除特色培训,河北中医学院有针对性地开展冬奥专业英语、医疗专业术语、日常交际口语、跨文化交际等专题培训,为志愿者制定身体健康管理体能培训系列课程,邀请专业运动员为志愿者进行冬奥项目规则讲解与动作示范,组织志愿者进行冬奥项目参与、运动题材影视作品赏析、冬奥会竞赛项目展播等,为志愿者参与冬奥奠定有力基础。

两位教师志愿者参加“相约北京”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志愿服务。

2021年12月28日,“相约北京”2021/2022冬季两项国际训练周在张家口赛区古杨树场馆群国家冬季两项中心举行。医疗服务领域是国际训练周的重点领域,河北中医学院两名教师志愿者分别在运动员综合医疗站和赛道医疗站工作,圆满完成各业务领域对接、医疗站点物资准备、运动员受伤处置演练等工作,并每天与学校其他志愿者保持日常沟通联络,采取线上直播、留言等方式向校内集中培训的志愿者适时分享工作情况。

经过测试赛上的实战演练,志愿者们深刻认识到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强度高、涉及领域广、专业性强、对细节要求高,尤其是在医疗服务领域,其特殊的工作性质势必会面临较大的现场救治压力和疫情防控压力。河北中医学院冬奥志愿者团队认真学习遵守专业领域保障方案、风险清单和应急预案等规定,保证所有志愿者严格按照岗位要求,努力圆满完成冬奥志愿服务工作。

志愿者心声

冬奥志愿者张婧瑶:从2010年担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到2012年担任伦敦奥运会志愿者,2021年石家庄社区防疫志愿者,再到北京2022年冬奥会志愿者。对我来说,志愿服务不仅是工作,更是值得一生去坚持的事业。

冬奥志愿者薛文铮:我相信,冬奥之行,一定会成为终生难忘的经历,是对我们精神的一次洗礼、信仰的一次奠基。我更相信,所有的青年志愿者们,一定会以志愿服务的雄心、献身冬奥的恒心、立志报国的决心,怀揣冬奥梦、青春梦、中国梦,追逐希望,展翅翱翔!

冬奥志愿者张雪枫:作为新时代青年,能够亲身参与这一盛事,为奥林匹克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无比光荣,我们一定会与祖国同行、为冬奥添彩,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辜负祖国、人民和学校的期望,圆满出色地完成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服务工作,让我们一起向未来。

冬奥志愿者荣琪:参与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志愿服务,使命重大,任务光荣。我们将做到听从指挥,服务大局,勇于奉献,扎实工作,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的最美形象,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贡献青春力量!(赵荣昊)